央广网

两岸中秋博饼决出“王中王” 价值30万小轿车开回家

2018-10-12 10:01:00来源:央广网

嘉宾共同掷下了第一把骰子,开启2018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总决赛序幕(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10月12日消息(记者 陈庚)2018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总决赛11日晚在厦门市博物馆开赛,经过激烈角逐,厦门市民张女士最终博得了王中王终极大奖——一辆价值超30万元的小轿车。

  中秋博饼之风,闽南、台湾古而有之,演变至今,已成为一年一度的民间盛事和历史传承的重要见证,并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而由海峡导报主办的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植根于中秋博饼这一传统文化并发展创新,经过14年积淀,已成长为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互动的重要品牌,连续多年被国台办等部门列为年度重点对台对外交流项目。

  本届大赛于今年9月9日在厦门、漳州、台湾等地同步启动,在近一个月内,参与这场博饼“年度大戏”的人数达数十万人次。经过激烈比拼,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名幸运儿,从社区巡回赛复赛、海峡导报客户系列专场及台湾赛区中脱颖而出,最终来到了总决赛的赛场上。

  11日晚上7点左右,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厦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上官军和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潘贤强共同为决赛开锣,并与其他嘉宾共同掷下了第一把骰子。在两岸参赛者的一片喝彩声中,王中王终极对决正式开打。

参赛的两岸民众在激烈角逐中(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状元、状元、状元”,一时间,喝彩声、骰子声此起彼伏,相互交织,现场气氛显得既紧张又热烈。经过一轮激烈的搏杀,产生的10位状元王身披绶带走进王中王总决赛区。最终,74岁的厦门市民张阿姨以“五红带三”的点数赢得状元王中王,成为价值30万元的奥迪A4L轿车的主人。

  “我儿子的车子开了十几年了,正好可以换新的了!”张阿姨兴奋地第一时间给儿子小周打电话,让他来将车开回家。她还不忘拨通海峡导报江头片区发行员江桂莲的电话,感谢她每年通知自己参加博饼。“我连续订了15年海峡导报,非常喜欢,可以看到很多台湾新闻。真心感谢!”张阿姨高兴地说。

厦门市民张阿姨身穿“状元服”,在小轿车奖品前合影(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今年的大赛得到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厦门市博物馆的大力支持,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厦门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日报、海峡导报、台湾博饼协会、台湾导报、中华日报、台湾民众日报、金门县旅行商业同业公会、金门日报、澎湖时报、金门名城电视台、东森亚洲新闻台等共同主办。

  在博饼期间,厦门市博物馆还特地开放了闽台民俗展厅,展览以周而复始的四季岁序为主线,贯穿闽南的人生礼仪(生、冠、婚、丧、祭)、衣食住行和耕作渔获等习俗,展示闽南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市民领略闽台各式民俗特色,感受闽台血浓于水的亲缘关系,体会闽台深厚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

编辑: 六尹

两岸中秋博饼决出“王中王” 价值30万小轿车开回家

2018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总决赛11日晚在厦门市博物馆开赛,经过激烈角逐,厦门市民张女士最终博得了王中王终极大奖——一辆价值超30万元的小轿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