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在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开幕

2018-10-27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0月27日消息(记者 陈庚)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26上午在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拉开帷幕,将以汉字文化为媒,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两岸同胞情感交融和心灵契合。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当天上午9点多,在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文化中心,随着过去10年两岸评选出的10个年度汉字依序“跳跃”在大屏幕上,两岸嘉宾按下手印,共同揭开了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的序幕。

包括海峡两岸年度汉字推荐评选、两岸汉字文化创意竞赛获奖作品展、两岸汉字文化讲坛等在内的一系列活动将从当天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中旬,分别在厦门、台北等地同步举行。

与会嘉宾在参观两岸汉字文化创意竞赛获奖作品展(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其中的重头戏——海峡两岸年度汉字推荐评选活动,将采取读者推荐和名人征集相结合的办法,让36位两岸有代表性的人士,每人推荐一个候选年度汉字,并邀请两岸有一定影响力的书法家书写出来。

除了依托微信、微博等渠道开展投票互动,主办方尝试利用台湾岛内民众熟悉的社交媒体投票,用融媒体手段进一步彰显汉字节辐射两岸的强大影响力

12月14,将在台北举办2018海峡两岸年度汉字揭晓记者会暨笔会,现场公布得票最多的年度汉字和其他汉字的得票数。

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曹放表示,汉字作为中华文化的精神纽带和海峡两岸共同的文化符号,传承着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明历程,铭刻着我们中华儿女共同的历史记忆,安顿着我们的心灵,寄托着我们的乡愁。

珍惜汉字,敬仰汉字,大力弘扬以汉字为主要媒介和载体的中华文化,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和使命。”曹放说。

海沧是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功能最强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也是开台王颜思齐的故里,海峡两岸汉字节落地海沧已经第五个年头。曹放透露,海沧正在颜思齐的故里建设开台文化公园。今后,海峡两岸汉字节推选出来的年度汉字都将在开台文化公园得到艺术化的保存和展示。

台湾著名学者、台北书院山长林谷芳在汉字文化讲坛上解读汉字与中国文化(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出席开幕仪式的台湾著名学者、台北书院山长林谷芳表示,作为一项已经举办10年的活动,两岸汉字评选已不仅在于记录当年两岸民众的心声,更凸显两岸以汉字作为情感联结和文化交流内容的意义。

海峡两岸汉字节由厦门日报社《海西晨报》与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报》联合主办,已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特色品牌,每年都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自2008年以来,两岸先后评出了“震、生、涨、微、平、进、转、和、变、创”等10个年度汉字。

编辑: 六尹

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在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开幕

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26日上午在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拉开帷幕,将以汉字文化为媒,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两岸同胞情感交融和心灵契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