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厦门特区发祥地奏唱大型交响诗篇

2018-10-30 14:39:00来源:央广网

演出开场(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10月30日消息(记者 陈庚)37年前,厦门湖里的第一声开山炮响,拉开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序幕。昨晚,“湖里区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交响合唱诗篇《门纳万顷涛》专场音乐会”在厦门市五缘湾音乐厅举行,通过主题朗诵、交响乐、混声合唱、童声合唱、男声独唱、女声独唱以及大型LED画面等多种形式,展现了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辉煌建设成就和特区人民先行先试、爱拼会赢的奋斗精神。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出席并观看了音乐会。

女声合唱、童声伴唱《浅浅的海峡月光光》(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大型交响合唱诗篇《门纳万顷涛》是今年厦门市湖里区委宣传部策划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8项系列活动之一,由湖里区文化馆馆长阙全安作曲,陈伟奇作词,我国著名指挥家、作曲家王秀峰编配。

音诗画的表演形式感染力十足(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整部作品以改革开放为主题,将11个乐章有机串联、层层递进。从“门儿何时开”的声声呼唤追问,到“春来了,潮涨了”的激动兴奋,从念念不忘“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的伟人嘱托,到“杀出一条血路”、“勇当排头兵”的敢为天下先;从“不眠的琴声”里“幸福家园”的种种祥和温馨,到“浅浅的海峡月光光”的深情思念;从“拥抱海洋就是拥抱明天”、“走向深蓝”的铮铮誓言,到“中国梦飞起来”的澎湃奋进,最后以“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的开放包容形象结尾,60分钟的晚会内涵深刻、形式丰富、逻辑清晰,将厦门的改革开放历程艺术化展现在观众面前,令人不胜唏嘘、也信心倍增。

  “厦门是最早成立的经济特区之一,湖里又是厦门特区的发祥地,在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之际,我们作为最基层的文艺工作者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见证者,当然应该为这个伟大的时代而歌,为改革开放而歌!”演出圆满结束,总导演、厦门市湖里区文化馆馆长阙全安难掩激动,他告诉记者,这部大型交响合唱诗篇在创作过程中,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加上演出过程中台前幕后的齐心协力,才有了完美的呈现。

  音乐会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湖里区委员会、湖里区人民政府、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共湖里区委宣传部、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承办。

编辑: 六尹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厦门特区发祥地奏唱大型交响诗篇

37年前,厦门湖里的第一声开山炮响,拉开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序幕。昨晚,“湖里区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交响合唱诗篇《门纳万顷涛》专场音乐会”在厦门市五缘湾音乐厅举行,通过主题朗诵、交响乐、混声合唱、童声合唱、男声独唱、女声独唱以及大型LED画面等多种形式,展现了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辉煌建设成就和特区人民先行先试、爱拼会赢的奋斗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