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9月厦门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多指标超预期全省领先

2018-11-01 1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1月1日消息(记者 陈庚)10项指标增速好于年度预期或去年同期、多项统计数据排名福建省首位……记者从厦门市政府新闻办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市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稳的基础继续巩固,进的势头不断增强,好的要素持续累积,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向好。
  据厦门市发改委主任张志红介绍,今年1-9月,厦门市地区生产总值3297.75亿元,增长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91.59亿元,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6.93亿元,增长7.6%。外贸出口2428.82亿元,增长1.4%。实际利用外资81.83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620.6亿元,增长11.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546元,增长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296元,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91元,增长8.9%。
  其中,地方财政收入、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在福建省内排名前列。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速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靠前。
  此外,地方级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指标增速好于年度预期;GDP、固投、规上工业增加值等5项指标好于去年同期。
  今年6月,厦门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会”,首次提出开展“双千亿”工作,强调要以此为工作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双千亿”,一个是千亿产业,指的是打造一批产值或营收超过千亿,具有更高产业水平与带动力的产业链群;一个是千亿投资,实施一批拉动投资快速增长、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的工程项目。
  张志红透露,目前这项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今年1-9月,厦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计算机和通讯设备发展增速超20%,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软件和信息服务、旅游会展等4条产业链群增速超过15%,今年有望新增计算机和通讯设备、机械装备、文化创意3条千亿产业链群。2018年全市亿元以上在建及计划开工的产业项目共计331个,项目总投资约3750亿元,1-9月,246个在建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57亿元,占年计划的84%,超序时进度9个百分点。
  在千亿投资工程方面,厦门全市共策划生成4000多个支撑项目,总投资约1.6万亿元,其中2018年计划投资1324亿元,已竣工项目277个,已开工项目737个。1-9月,民生补短板、东部(翔安)体育会展新城、火炬高新产业区、马銮湾新城等投资工程超序时进度完成年度计划。项目建设提速提效,4条轨道交通线、第二西通道、福厦高铁厦门段等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年初计划开工的2.1万套保障性住房已全部开工。
  厦门市统计局局长孔曙光从统计数据入手进行分析认为,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813.52亿元,增长10.0%,比规上工业平均增速高1.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68.3%;三次产业结构0.5:41.5:58.0,第三产业占比在提高,位居福建全省九地市的首位,产业结构在持续优化、重点服务业新动能加快成长,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经济增长、收入增加、就业扩大,厦门经济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
编辑: 六尹

1-9月厦门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多指标超预期全省领先

10项指标增速好于年度预期或去年同期、多项统计数据排名福建省首位……记者从厦门市政府新闻办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市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稳的基础继续巩固,进的势头不断增强,好的要素持续累积,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向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