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八届中国胸痛中心大会在厦门开幕 筑牢织密急救网络

2018-11-02 18:44:00来源:央广网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11月2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刘云芳)第八届中国胸痛中心大会今天在厦门开幕,2千余名心血管领域医疗人员和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胸痛中心的建设与认证,心血管领域的最新指南和研究进展,危急重症的诊疗策略等内容展开学术交流,以期推动心血管疾病急救事业的发展。

  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心血管病患者数量近年呈明显上升趋势,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效率却远低于发达国家。对急性心梗患者而言,尽量缩短早期救治时间是挽救心肌、挽救生命的最有效途径。通过建设规范化的胸痛中心,构建胸痛急救体系,可以为急性胸痛患者搭建起救命的“高速路”。

  “胸痛中心建设是过去几年从西方引进的体系,通过这个体系的建设,可以大大缩短心肌梗死、胸痛病人的救治时间,改善救治成功率和病人预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大会主席葛均波教授介绍说,胸痛中心通过建立一套完整的体系,能够快速甄别出高危患者,精准抢救治疗。

主办方为今年第二批次通过认证的胸痛中心授牌(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近7000例我国心梗患者案例分析结果,其在胸痛中心的心梗救治死亡率降低到了3%以下,而非胸痛中心的心梗救治死亡率则在5%左右。

  随着国家卫健委和各省级卫健委于2017年陆续出台指导文件,胸痛中心建设已经从单纯的专业层面推动变成了国家行政层面的推动。不过,要成立及认证一家胸痛中心并不容易,从临床专科的救治能力、院前急救与院内绿色通道的流程整合、到多学科的规范化培训各个环节,都需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并通过专家评估、暗访、现场审核等多个环节的层层核查。

  目前,全国共设有四个中国胸痛中心区域认证中心,“它们作为‘教练员’和‘裁判员’,将帮助、指导各家医疗单位规范化建设胸痛中心,以点带面,向基层延伸,从而在全国构建起心血管急救网络。”葛均波教授介绍。

主办方为“2018年度胸痛中心建设团队杰出贡献奖”获得方授牌(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其中作为华东区域认证中心和示范中心,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承担着上海、浙江、湖南、江西、福建、江苏、安徽等华东各省市的胸痛中心建设与认证重任。目前,该院已认证通过105家单位,其中今年已审核166家,通过43家,让胸痛急救网络在华东地区持续筑牢织密。

  “加速推进胸痛中心建设,我们永远在路上。”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胸痛中心主任王斌表示,“厦门市对胸痛急救体系建设事业历来重视,去年4月于全省率先成立了厦门市胸痛中心联盟。但相对华东区域内的其他省市,目前福建省的胸痛中心建设发展亟待进一步推进,这也是我们接下去的一大重要工作内容。”

  会上为今年第二批次通过认证的胸痛中心授牌,还举行了“2018年度胸痛中心建设团队杰出贡献奖”的授牌仪式,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连续第三年获得该荣誉。本届大会由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医学会承办。

编辑: 六尹

第八届中国胸痛中心大会在厦门开幕 筑牢织密急救网络

第八届中国胸痛中心大会今天在厦门开幕,2千余名心血管领域医疗人员和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胸痛中心的建设与认证,心血管领域的最新指南和研究进展,危急重症的诊疗策略等内容展开学术交流,以期推动心血管疾病急救事业的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