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海沧惊艳亮相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文博会

2018-11-03 23:12:00来源:央广网

厦门市海沧区在海峡两岸文博会主会场设置的展区(央广网发 供图)

  央广网厦门11月3日消息(记者 陈庚)正在举行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上,拥有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功能最强台商投资区的厦门市海沧区,通过设置主会场海沧展区和海沧分会场,全面展示玛瑙、油画、漆器、香道、工艺品、汉字雕塑、闽南传统美食等重点文化产业的新创意、新产品,让两岸嘉宾再次领略多姿多彩的海沧文创产业。

乐活汉字——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汉字创意精品展(央广网发 供图)

  走进文博会海沧展区,66个展位、6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示海沧在改革开放中的伟大成就以及海沧迈向国际一流海湾城区”为主题,特色鲜明。“乐活汉字——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汉字创意精品展”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赏。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汉字节已成为厦门海沧中澳的节庆活动,今年更是首次举办两岸年度汉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一个个由全国各地设计人才设计出的汉字文创产品,让文字与生活艺术相融合,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更加贴近大众的方式传承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漆里艺术营展位吸引访客关注(央广网发 供图)

  今年,海沧区重点筛选了11家企业到主会场参展,较全面地囊括了海沧区具有代表性的文创产品。其中,由厦门青年漆艺家群落创办的艺术文创机构漆里艺术营,不断创新漆艺的用途、外观,深化漆艺的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并强化与台湾、东南亚地区漆艺界的沟通互动,积极向海外输出推广中国漆艺的文化影响力,立志于构建中国现代漆艺展示、研习、创新、创作、交流、推广的中心,展位人气颇旺。

  长期致力于研究、发掘、探讨东亚艺术品及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作品的鸿风堂艺术设计有限公司也精心设置了展位,公司负责人曾充杰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助力下,其仿古屏风、墙画、手绘描金堆漆家具等中国风作品如今广泛应用于海内外高端空间,还进一步行销出口到阿联酋等中东国家。期待通过文博会扩大影响,开拓新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文博会期间,海沧多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还组成“台胞汉子合唱团”、“台胞女子天团”,进行台湾民歌串烧、台湾闽南语金曲串烧的现场表演。同时,他们还一道参与文博会海沧展区的服务与管理,感受大陆改革开放成果,推进两岸融合。2014年以来,海沧在全国首创聘用台胞担任乡村社区助理,参与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工作,为海沧的村(居)规划、环境改造、社区书院建设、挖掘村情村史、弘扬耕读文化及促进两岸宗亲交流互动等献计出力,受到各界好评。

编辑: 六尹

厦门海沧惊艳亮相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文博会

正在举行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上,拥有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功能最强台商投资区的厦门市海沧区,通过设置主会场海沧展区和海沧分会场,全面展示玛瑙、油画、漆器、香道、工艺品、汉字雕塑、闽南传统美食等重点文化产业的新创意、新产品,让两岸嘉宾再次领略多姿多彩的海沧文创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