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实验小学举办校园读书节 亲子“悦读”书香浓

2018-11-04 21:36:00来源:央广网

厦门实验小学一年(4)班在举办亲子“悦读会”活动(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11月4日消息(记者 陈庚)“为什么是买东西而不是买南北?”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悦读会”上,开场的汉语趣味问题考倒了在场的厦门实验小学一年(4)班的孩子和家长们。此次活动既是厦门实验小学落实全民阅读工作、举办第十四届校园读书节的重要内容,也是厦门市“书香鹭岛活动月”的组成部分。

  今年初,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了《关于开展2018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广泛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掀起新时代全民阅读新热潮。厦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阅读普及工作,从2004年开始举办的“书香鹭岛活动月”已成长为福建省“阅读嘉年华”的重要品牌之一,成为厦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一抹亮色,在推进厦门全民阅读、提高市民文化综合素质方面划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的“书香鹭岛活动月”10月28日启动,将持续到11月30日,亲子阅读正是该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

  该负责人介绍,作为厦门市教育局直属小学,厦门实验小学长期高度重视学生阅读工作,为进一步培养儿童阅读兴趣、激发学生读书热情,该校已经成功举办13届“校园读书节”活动。

孩子们在互相推荐、交换好书(央广网发 郑家晶 摄)

  除此之外,该校还提倡学生与好书交朋友,引导每个孩子制定个性读书计划。如推荐的课外阅读书目,就有必读、选读和自主阅读书目的分类,统一中又兼顾了个性上的兴趣阅读。同时,还鼓励小朋友互相推荐好书,亲子分享阅读心得,营造出浓郁的书香校园和书香家庭氛围。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得学生毕业时普遍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具备了较强的阅读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厦门卫视少儿节目主持人叶红在与孩子们互动(央广网发 郑家晶 摄)

  本届“校园读书节”期间,该校一年(4)班举办的亲子“悦读会”内容丰富充实,精彩纷呈。在班主任曾岚老师“东西”汉语的趣味性开场白之后,厦门卫视少儿节目主持人叶红受邀给这群刚踏入小学校园的孩子们分享了《我爱一年级》绘本故事。绘声绘色的阅读和循循善诱的引导勾起了小同学们的求知欲望,他们争相举手回答问题,还互相分享了自己印象深刻的阅读书目。

孩子们在亲子“悦读会”上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此外,该班家委会成员了解到,西部贫困山区很多小学生严重缺乏绘本类书籍,为此,他们发起了“结对子”捐书的倡议。当天,该班每个学生都捐出了几本绘本图书,将送给云南一所留守儿童为主的学校,既丰富了“校园读书节”的内涵,也有助于培养儿童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意识。

  “我这次挑选了10本书捐给贫困山区的小朋友们,希望他们喜欢。能够帮助他们实现读书的愿望,我会很开心。”该班学生薛佩昕说。

孩子们在为贫困山区学生捐赠图书(央广网发 郑家晶 摄)

  “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年级小学生正处在踏上这个阶梯的第一步,这一阶段学生读书习惯和阅读兴趣的培养至关重要。”曾岚说,“班级家委会积极组织此次读书会,搭建起活泼轻松的阅读交流平台,将使孩子们学会阅读,喜欢上阅读。今后我们将持之以恒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让阅读成为伴随孩子一生的良好习惯。”

  曾岚还表示,此次活动也是构建家校合作学习共同体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后将充分发挥学校和家委会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家校共育活动,促使家校成为一种优势互补、共同成长的合作文化共同体。

编辑: 六尹

厦门实验小学举办校园读书节 亲子“悦读”书香浓

“为什么是买东西而不是买南北?”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悦读会”上,开场的汉语趣味问题考倒了在场的厦门实验小学一年(4)班的孩子和家长们。此次活动既是厦门实验小学落实全民阅读工作、举办第十四届校园读书节的重要内容,也是厦门市“书香鹭岛活动月”的组成部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