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卫组织研讨会厦门举行:提升发育障碍儿童照顾者技能

2018-11-08 22:10:00来源:央广网

国际研讨与协调会开幕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11月8日消息(记者 陈庚)第二届世界卫生组织CST(照顾者技能)应用实践技术国际研讨与协调8日在厦门开幕,着重通过技术传授、经验交流、课程讨论等形式,推动该应用项目在全球全面实施,让更多发育障碍儿童得到照顾者专业、有效的康复训练。

本届会议由世界卫生组织主办福建省自闭症康复教育协会承办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及中国、美国等22个国家的世界卫生组织CST项目专家代表共计100多人参加。

两天时间里各国代表将分享交流各自CST项目试点经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传授CST核心技术,分组讨论修订CST课程内容,协调部署2019至2020年推广CST应用实践技术任务分解,评估试点单位工作成效,总结首批试点国家试验经验为全球该项计划的全面实施带来良好的示范作用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帮扶基金主任、世界卫生组织CST中国项目负责人郭海良介绍CST是世界卫生组织研发一套简化的发育障碍儿童综合干预方法,主要围绕如何通过帮助家长掌握基本技能,可以独立为自己的孩子进行康复训练从根本上减少家庭的康复训练费用支出,同时让照顾者和孩子更有效的沟通交流,做到授人与渔为孩子们的康复带来新方法、新技巧、新机遇。

项目特别注重培养家庭互动促进游戏学习增进有效交流学习生活技能与良好行为不良行为应对策略父母自身关爱等方面的技能。在郭海良看来,这与我国当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要求的“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高度一致。

据悉,中国世界卫生组织CST项目首批试点国家,世界卫生组织自闭症之声选派专家针对中国CST试点项目进行综合评估,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实用性、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对中国首批参与项目的所有人员进行系统性的核心新技术培训指导,为中国培养46CST主培训师和指导员奠定了重要基础。

我们将2019年开始,让中国首批CST培训师重点培训市、县CST指导让更多地区的发育障碍孩子和家庭平等得到科学、及时、有效的康复帮助”郭海良说。

 世界卫生组织CST项目负责人Stephanie表示,中国结合实际探索总结倡导在生活中训练、在训练中生活新理念,CST模式成为便捷、经济、直接、有效的家庭康复指导全新模式,为加速推动解决自闭症和其他发育障碍患儿及家属的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

编辑: 六尹

世卫组织研讨会厦门举行:提升发育障碍儿童照顾者技能

“第二届世界卫生组织CST(照顾者技能)应用实践技术国际研讨与协调会”8日在厦门开幕,着重通过技术传授、经验交流、课程讨论等形式,推动该应用项目在全球全面实施,让更多发育障碍儿童得到照顾者专业、有效的康复训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