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赖声川新作“斜角喜剧”《隐藏的宝藏》在厦门演出

2018-12-04 21:54:00来源:央广网

《隐藏的宝藏》演出剧照(央广网发 上剧场供图)

  央广网厦门12月4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黄雯彦)3日晚,著名华人戏剧家赖声川携最新创作的“斜角喜剧”《隐藏的宝藏》亮相厦门嘉庚剧院,让观众在扑朔迷离的啼笑皆非中,感受人性的贪婪复杂。

  《隐藏的宝藏》讲述了一群剧团人员在即将拆除的上海某老剧场内表演时,竟意外发现了一堵藏满美金的墙壁。为争抢这些1947年的美金钞票,他们上演了一幕幕丑态百出的荒诞故事。人性的贪婪、自私、懦弱、虚荣和愚蠢在这个破败的剧场里一步步膨胀,达到极致后,被意想不到的真相一击即溃。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他们表演的节目,正是古罗马喜剧《一坛金》。在《一坛金》中,剧中人物因为一坛金子开始相互猜忌和怀疑,引出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如今,《一坛金》在现实中真实上演,人们各自心怀鬼胎,在戏中戏之外还有戏外戏。


赖声川坐在厦门嘉庚剧院的侧台,看《隐藏的宝藏》演出(央广网发 上剧场供图)

  之所以称其为“斜角喜剧”,赖声川表示,灵感来自于自己看戏的角度,“因为我自己平常都是在侧台看戏,等于是斜角看戏,所以我就把自己的‘斜角观点’带给所有观众。”在他看来,从侧台看戏,从侧台看人生,角度总是有些不同。

  在《隐藏的宝藏》中,舞台转移了90度,观众相当于从舞台的侧面看舞台,面向观众的视野被划分成两大部分——正在演出的舞台和装满布景道具、技术人员的后台。赖声川希望,这部戏在视觉上也会让观众脑筋转个90度。

赖声川带领演员们谢幕(央广网发 上剧场供图)

  2015年,赖声川专属“上剧场”在上海落成,赖声川亲自担任上剧场的艺术总监,其夫人丁乃竺领军剧场的运营与管理团队,此后,赖声川也将自己工作、生活的重心移到了上海。这座埋藏了太多故事的城市,为他创作《隐藏的宝藏》提供了重要灵感。

  “这些年好像在剧场里面说故事的导演比较少了一点,我倒觉得大家应该多说一些故事。”赖声川也表示,时隔5年之后再度来到厦门,依然觉得很亲切,因为它“跟台湾很像”,而且也充满灵感和故事。未来如果有机会,会很乐意创作一部与厦门有关的作品。

编辑: 六尹

赖声川新作“斜角喜剧”《隐藏的宝藏》在厦门演出

3日晚,著名华人戏剧家赖声川携最新创作的“斜角喜剧”《隐藏的宝藏》亮相厦门嘉庚剧院,让观众在扑朔迷离的啼笑皆非中,感受人性的贪婪复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