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日报“校园行”走进厦大 让党报吸引更多年轻读者

2018-12-11 19:50:00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厦门12月11日讯(记者 薛志伟)“经济日报明年将在深度融合、整体转型上有重大突破,以更有深度和温度的报道提高报纸质量,不断增强传播效果,吸引更多年轻读者。”经济日报社副社长林跃然12月11日在厦门大学与师生交流时这样表示。

会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翟天雪摄

  当天,经济日报多位一线编辑记者来到厦门大学,与师生座谈对话,探讨经济热点话题,讲述新闻采访故事,展望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在青年学子中引起热烈反响。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经济日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发扬党报“开门办报”的优良传统,倾听高校师生对如何办好党报的意见、建议。

经济日报社副社长林跃然致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翟天雪摄

  作为一张中央党报、经济大报,经济日报在高校中历来有较大影响力。林跃然表示,经济日报已经从一张传统纸媒,发展成为一家拥有报刊集群和新媒体矩阵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今后将进一步创新发展,加快挺进互联网这个新闻舆论工作主阵地,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形式,提升传播效果。

  在介绍经济日报近期关注的经济热点问题后,经济日报经济研究部主任、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孙世芳说,中经智库是经济日报转型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发展潜力巨大。在进一步优化发挥系列中经指数这一核心优势的基础上,要加强与研究性智库的合作,拓展中经智库服务决策和服务社会的深度和广度,为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增长贡献力量。

  “小林侃数”是经济日报最近推出的一款很火的新媒体产品,主持人林火灿为经济日报宏观经济部采访一室副主任。他在回答同学们的问题时说,宏观经济报道看似“高大上”,其实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要把中国经济故事讲好,关键要不断强化专业性、新闻性,使报道更接地气、更有趣味性。

  经济日报近年来在融合发展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多探索,刚刚获得“2018中央媒体传播力奖”。在新闻传播手段不断创新的当下,中央党报如何进一步推进融合发展,贴近大学生、贴近生活,是厦大师生十分关注的话题,现场和经济日报的编辑记者展开了一番讨论。

  经济日报新媒体部记者杜秀萍通过自身实践认为,融合发展要紧扣读者需求,积极转变话语风格,创新传播形式,用生动活泼、丰富多样的表达方式,将“有意义”的报道做得“有意思”。同时,坚持“移动优先”,善于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提高内容生产效率、提升传播效果。

  几位编辑记者还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其它各种问题。不少学生说,今后要更多了解、阅读、用好经济日报,为步入社会积蓄知识、扩大视野。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林东伟致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翟天雪摄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林东伟对经济日报“校园行”活动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他说,借着“经济日报校园行”的东风,经济日报和厦门大学的关系也将迈上一个新台阶。未来双方将会共建经济新闻人才培养基地,联手打造国家级研究智库,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品牌宣传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编辑: 六尹

经济日报“校园行”走进厦大 让党报吸引更多年轻读者

经济日报明年将在深度融合、整体转型上有重大突破,以更有深度和温度的报道提高报纸质量,不断增强传播效果,吸引更多年轻读者。”经济日报社副社长林跃然12月11日在厦门大学与师生交流时这样表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