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在厦门开幕 聚焦城市互联互通

2018-12-12 1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2月12日消息(记者 陈庚)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智慧支付分会共同主办的“2018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以下简称“互联互通大会”),12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政协、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等机构的领导与业内人士共聚一堂,就新时代下互联互通领域的创新融合发展和应用场景升级展开深入讨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大会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向与会人士梳理了新型城镇化建设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与互联互通事业的发展脉络。赖明指出,通卡行业应抓住智慧城市的建设机遇,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大力发展城市智慧卡的移动支付和线上线下应用,发挥其巨大的智慧支付作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倪江波在发言中指出,城市是人类的主要聚集区域,是经济社会活动的空间载体,城市公共交通和城市互联互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
  作为互联互通领域发布的趋势性年度行业报告——《2018城市智慧卡年度发展报告》在大会上发布,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互联互通城市已达83个,全国场景应用连锁项目达到6个,互联互通卡的发行突破4亿张,支持互联互通在用的终端超过135万台。
  此外,该报告还从城市智慧卡的多元化发展、多业态的技术趋势、城市智慧卡参与智慧城市标准化建设、数据的安全保障、云计算的深入应用等几大维度,总结了今年我国互联互通领域的最新进展,并就物联网在城市治理中的未来前景、信用支付契机、安全技术研究,以及持续完善标准体系提出了4点建议。
  由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指导编写,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撰写序言的《城市智慧卡标准与实践》在大会首发。该书从城市智慧卡的市场应用情况和标准化工作两方面系统描述、分析了城市智慧卡行业现状,完整呈现了城市智慧卡标准体系建设、发展历程、系统方案、关键技术和信息安全体系构建等。
  《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技术应用 智能门锁安全》(导则)也在互联互通大会期间发布。该导则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全国智标委(SAC/TC 426)归口管理的智能门锁行业信息安全标准,由50余家智能门锁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编制,导则的发布对规范智能门锁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信息化的安全应用,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保驾护航。在发布仪式上,全国智标委向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导则突出贡献单位代表进行授牌。
  据了解,本次互联互通大会是“城市智慧卡创新发展年会”升级后的全新亮相,大会以“新机遇、新融合、新生态”为主题,围绕互联互通、智慧城市、跨界融合、创新赋能、生态场景和服务运营6大行业特点安排会议内容,包括主题发言、分论坛、高端对话、发布仪式等多项议程。有来自城市治理、城市公交、轨道交通、智慧社区、智能家居、风景名胜区、市民卡运营、芯片制造、大数据、物联网等多个领域的近500家企业参会。
编辑: 六尹

2018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在厦门开幕 聚焦城市互联互通

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智慧支付分会共同主办的“2018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以下简称“互联互通大会”),12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政协、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等机构的领导与业内人士共聚一堂,就新时代下互联互通领域的创新融合发展和应用场景升级展开深入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