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厦门: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

2018-12-22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2月22日消息(记者 陈庚)全市中小幼教师和初中以上学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达100%,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将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推送到边远学校……记者从21日召开的2018年厦门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厦门市坚持融合创新、智能引领、系统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作用进一步显现。

  据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厦门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蒋思彬介绍,《厦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2016-2018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厦门市积极利用“互联网+教育”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节点,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步伐,形成了“三通两平台”全覆盖、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信息技术与教学应用融合持续深入的新局面。

  信息技术与教学应用融合,改变了教与学的模式。目前,厦门市中小幼教师和初中以上学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达100%,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教师提供优质的全学科备授课、测评、考试资源,为学生提供同步导学、课外拓展等服务,并建立“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示范课程资源库,通过推进“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建设泛在、开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环境。而教学质量监控与提升平台及自动阅卷系统的应用,助力老师精准教学和学生个性化学习,实现因材施教,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2018年厦门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现场(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教育信息化工作还有助于市区优质校与乡村普通校“结对子”,通过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形成中心学校带教学点、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教学和教研组织模式,将城区优质的教育资源推送到边远的学校,带动薄弱校共同发展,促进教育教育公平、均衡、和谐。

  教育信息化的深入应用,也提升了厦门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治理能力。据悉,厦门建成了全市校门报警监控110联动系统新平台,助力平安校园建设;完善教师基本信息库,升级教师信息管理系统和职称评审系统,教师招考、职称评审、教师资格申请和教师资格证办理等,落实“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的便民服务;建成学生资助管理系统,与厦门市民政、残联等部门系统对接,自动比对、识别特困、低保、残疾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建成厦门市学校卫生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厦门市学校疾病监测预警网络管理系统和学生健康体检网络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学校卫生保健工作信息化;小学户籍入学报名系统和积分入学系统与公安、人社、工商、卫计委等部门信息共享,网上完成“四证”审核,让老百姓“多走网路、少走马路”;与厦门市民卡APP绑定在线学费缴纳应用,实现“零跑腿、一站通”等。

  厦门市教育信息化还主动融入厦门打造智慧名城的大局,用前瞻思想来建设未来学校。2016年启动首批20所智慧校园试点工作,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探索研究应用,取得初步成效,涌现一批智慧教育示范学校,实现对校园设备、资产、水、电、安检、巡课督导等集中管理和远程控制,并对物联网设备采集的数据进行挖掘、整合和分析,生成图像化的数据展示界面,成为学校科学决策、精准管理的有效工具。

  “这几年,我们不断通过建立新型的信息化教学环境促进教师改变教学方式、提高师生信息素养,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有益的实践和探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让我们看到信息化已经点燃了师生的教育激情,信息化也正在悄然改变学校的教育生态,既让我们增强了信心,也让我们增强了紧迫感。”蒋思彬表示。

  今年4月,教育部颁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了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具体实施计划,指出要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厦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央广网发 曹艳 摄)

  为此,厦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在本次会议上透露,目前厦门正在加紧规划制定《厦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将于近期印发执行。

  他介绍说,厦门的“2.0”,是以全国“2.0”为指引,根据厦门教育信息化的实际情况制定的一个具体化实施计划,将重点开展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网络扶智工程攻行动、教育大数据创新行动、云网融合行动、教育信息化项目优化行动、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学习型社会助力行动、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行动等十大行动。每个大行动都必须再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细化行动目标、明确行动完成时间、责任人和举措,以确保行动落到实处。

  “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然途径,必须准确把握和深刻认识加快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感责任感。”郭献文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大投入力度、强化人才教育、落实安全责任、注重督导推动,持续加强教育信息化统筹推进力度,把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编辑: 六尹

福建厦门: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

全市中小幼教师和初中以上学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达100%,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将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推送到边远学校……记者从21日召开的2018年厦门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厦门市坚持融合创新、智能引领、系统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作用进一步显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