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有一份给孩子的新年礼物,快来拆开

2018-12-23 16:5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走访贫困户,称赞十岁的彝族小姑娘吉好有果不仅唱得好,而且发音很准。习总书记一直心系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强调“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点击视频,一起看《新年——给孩子的礼物

 

 

  超赞!标准优美的“中国声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集结自身优势资源,与教育部联手打造《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让全国每一位中小学学生都能听到标准优美的“中国声音”,都能享受到平等优质的教育资源。

  今年5月19日,《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首批100篇作品正式上线,迅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半天时间,点击收听便超过百万人次;上线三天,仅“央视新闻”的微博话题阅读量便突破6000万,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等官方主流媒体网站以及新浪新闻、凤凰网、搜狐网等主要商业媒体网站推送相关报道4000多条。

  《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网页截图

  从江南到塞北、从城市到边疆,《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在全国中小学校园受到广泛的欢迎。当字正腔圆的标准音和孩子们稚嫩的诵读声在课堂上一同响起,诵读工程悄然地改变了各地教学的“南腔北调”,促进着教育的公平与均衡。

  这份“总台”的新年礼物,专门为Ta们准备

  2019年新年将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教育部再次集结,带着使命和热爱、信念与激情,推出第二季“有声语文教材”,作为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献给全国的小朋友。

  这是一部展现声音之美、呈现汉语之美的经典有声教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中青三代优秀播音员、主持人,倾尽全力投入到每一篇作品的录制当中。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播音指导雅坤在示范朗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邹颖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播音员李修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播音员刘曦莹

  录制机房的专业调音设备

  这是一次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千秋工程,让语文教材通过声音跨越时空、经久流传,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每一篇课文的内涵,接受传统文化的浸润和滋养,让中华文化基因在民族血脉中生生不息。

  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怀着共同的心愿与祝福,为全国的孩子献上这份特别的新年礼物——“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第二季作品,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领青少年溯炎黄子孙之起源,立民族复兴之信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扎根在他们心里,和伟大的祖国共同成长!

  想和孩子们一起回到课堂吗?

  用你的耳朵就够了!

  我们用人工头(仿人头)话筒,完整逼真还原了课堂上的朗朗读书声

  人头录音

  “人头录音”是一种更先进的录音技术。简单地说,就是把两个微型全指向性话筒安置在一个与真人头几乎一模一样的假人头的耳道内(接近人耳鼓膜的位置),模拟人耳听到声音的整个过程。林俊杰曾发布采用“人头录音”技术的实验专辑《和自己对话》(我们采用的也是同款设备哦)

  逼真还原

  我们在教室里用人工头话筒录制,通过耳机回听能够营造比音箱更为逼真的360度音场效果,是迄今为止在音场再现方面最完美的一种高保真录放方式。

  戴上耳机,带你回到课堂……

  提示:不戴耳机无法穿越哦

  鸣谢:北京小学、北京市育民小学的大力支持

编辑: 六尹

这有一份给孩子的新年礼物,快来拆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集结自身优势资源,与教育部联手打造《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让全国每一位中小学学生都能听到标准优美的“中国声音”,都能享受到平等优质的教育资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