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翔安打造匠人墟集 让“好手艺”红成“大生意”

2019-01-14 09:03:00来源:央广网

市民在厦门市翔安区匠人墟集活动现场参观选购(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1月14日消息(记者 陈庚)“这个平台特别好,有个客人来一下子订走130个礼盒拿去送人,他们将来都是我们的潜在客户!”13日下午,在厦门市翔安区匠人墟集活动现场,一位当地蜂蜜业者难掩内心的喜悦。

  当日是农历“腊八节”,由厦门市翔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翔安区创意之星(伴手礼主题)评选活动匠人墟集闭幕式在翔安区闽篮城市广场举行,为期三天的匠人墟集也宣告收官。

  墟集,是中国农村中定期市集的通称。设立于2003年的翔安区是厦门市最年轻的行政区,曾经是传统的农业区和农村城镇,目前已初步实现了向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城区和生态型滨海城市的转变,人文底蕴厚重,产业基础坚实。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匠人精神,推动民间传统手艺在传承的基础之上,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促成以文创为核心的文化产业的繁荣。

  从去年12月中旬起,组委会发出为期两周的征集令,找寻、挖掘在传统手工艺、传统小吃、数字文创产品范围内的翔安创意达人、匠人及其创作的伴手礼作品,共征集作品近百件。经过专家实地走访、考察,入围作品41件。

  为鼓励创业创新,扶持民营企业,主办方策划了为期3天的匠人墟集,为参评作品搭台,向市民集中推介这些独具匠心、最地道、最本土的翔安伴手礼。

主办方配套举办了春联送祝福活动,吸引人气(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40多个展位既有传统与创意融合的茶器、香器、花器、石雕、粘土等器皿及手工艺,也有古早味十足的手工面线、米粉、贡糖、糕点、豆干、鹅肉、姜母鸭等传统小吃,其中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产品接地气、包装上档次、价格又公道,吸引了不少市民选购。

  主办方表示,将从上述入围作品中评选出“翔安创意之星”、“翔安最佳伴手礼”两大奖项,获奖者将有机会成为翔安区文化产业扶持计划的扶持对象,并登上社区书院“匠人讲堂”,分享匠人故事、畅谈对“匠人精神”的理解、探讨新时代“匠人精神”的传承和运用。

  此外,参选作品与最新虚拟现实(WebVR)技术相结合的 “数字博物馆”也在当日正式开通,将助力翔安传统手工作品、传统小吃、文创作品插上科技的翅膀,得到更广泛的推广,让“好手艺”红成“大生意”。

 
编辑: 六尹

厦门翔安打造匠人墟集 让“好手艺”红成“大生意”

当日是农历“腊八节”,由厦门市翔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翔安区创意之星(伴手礼主题)评选活动匠人墟集闭幕式在翔安区闽篮城市广场举行,为期三天的匠人墟集也宣告收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