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余件西洋古董钟表亮相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2019-01-26 20:02:00来源:央广网
开展仪式上,国际知名古董钟表收藏家黄嘉竹(左二)向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赠书(央广网发 馆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1月26日消息(记者 陈庚)由中国钟表协会收藏研究委员会和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共同举办的“钟鸣盛时——古董钟表至臻展”,25日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临展厅揭幕。2个月的展览期内将展出五个系列的百余件西洋古董钟表,向入馆观众免费开放。
展览吸引大批观众入场参观(央广网发 馆方供图)
  据悉,本次展览以怀表为主,分为由怀表“中华大寿桃”为代表的中国市场系列、音乐动偶系列、珐琅系列、多功能复杂机构系列和以土耳其、荷兰市场产品为代表的外国市场系列。通过不同系列的古董钟表,观众能接触到西洋钟表制作上所采用的动偶、水法、雕花、珐琅、宝石、料石等装饰设计,欣赏其承载的雕刻、铸造、鎏金等传统工艺,继而了解钟表作为当时中外文化交流的载体,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的独特角色。
怀表“中华大寿桃”(央广网发 馆方供图)
  展品中最值得关注的,当属怀表“中华大寿桃”。它目前由国际知名古董钟表收藏家黄嘉竹收藏,是目前为止已知的四对伊伯利桃形大八件怀表中品相最好、最大的大三针怀表,曾被一钟表大拍卖行形容为自其1975年成立以来所征集到的最重要拍卖品。据悉,世人尊称“中国市场大八件之父”的伦敦伊伯利署名的桃形大八件怀表,仅知有三、四对存世,其中4枚(两对)均藏于博物馆,余者下落不得而知。因此,本次展出的这枚伊伯利特大号桃形大八件怀表,价值不言而喻。
表盘内外尽显岁月沧桑(央广网发 馆方供图)
  此外,本次展出的重要古董钟表还有:百达翡丽跳秒功能怀表、音乐动偶绿底珠口珐琅表《百花》、外国系列之三色金雕花两问功能怀表、金色珐琅边缘传送带动偶怀表《田园牧歌》、乔治三世动偶音乐木钟、音乐动偶表《秋千上的女人》、清乾隆广珐琅水法跑人音乐动偶钟等等。
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被誉为大国工匠的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津与观众见面交流(央广网发 馆方供图)
  故宫博物院宫廷部研究馆员郭福祥,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古钟表修复技艺传承人、古钟表研究所副所长王津,国际知名古董钟表收藏家黄嘉竹等人士出席了当天的开展仪式。同期还举行了专家见面会和古董钟表主题交流会,以及《我在故宫修钟表·瑞士钟表》限量签售等配套活动。
  与会专家们表示,时间赋予了钟表意义,也赋予了它生命。中西方交流的历史长河中,钟表以其特殊的际遇,见证了世界全球化带来的种种交流、碰撞与互鉴,既是文明的载体,也是媒介。来到中国的钟表,与神州大地近现代所历经的观念变革不可分割,因而更添一层无法再生的价值与魅力。
  
编辑: 六尹

百余件西洋古董钟表亮相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由中国钟表协会收藏研究委员会和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共同举办的“钟鸣盛时——古董钟表至臻展”,25日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临展厅揭幕。2个月的展览期内将展出五个系列的百余件西洋古董钟表,向入馆观众免费开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