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4+7”集中采购药品在厦门率先落地使用

2019-03-19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3月19日消息(记者 陈庚)作为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4+7”个试点城市之一,18日上午,厦门开出了集中采购中选药品的第一张处方,标志着试点工作正式步入临床使用阶段,厦门市民可以在全市各试点公立医疗机构用上质优价廉的中选药品。

患者胡女士向记者展示首张“4+7”中选药品的取药发票
  胡女士今年33岁,患有慢性乙型肝炎超过10年,每天要服用名为恩替卡韦的原研药,负担很重。得知“4+7”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在厦门落地,可以吃到便宜又安全的仿制药,昨天一大早,她赶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看病开药,抢先享受到改革红利。
  “一年下来那之前的话要花费我差不多两个月的工资,8000多,现在一年只要200多块,超便宜的,生活水平也相对提高了。很感谢国家,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多福利。”她说。
  为了降低群众用药负担、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去年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全国4个直辖市和7个副省级城市的公立医疗机构作为集中采购主体,集合需求和力量,提高谈判议价能力,实现了药价的大幅“跳水”。与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25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52%,最高降幅达到96%。
  在11个试点城市中,厦门市率先落地中选药品的集采和使用工作,让市民提前共享这一重大惠民政策所带来的福利。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乐家振告诉记者,这一政策对广大患者来说是一个大的福音,解决了看病贵的问题。这些药品质量可以保证,价格可以大幅的降低,“作为我们医院,将保障这些药品及时、足额供应。”
  据了解,厦门委托海西医药交易中心为“4+7”中选药品提供采购、交易、结算一体化服务,同时建设和运营厦门市“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监管平台”,进行全流程监管,实现医保部门与配送企业药品货款直接结算模式,保障试点工作顺利平稳推进。
编辑: 六尹

国家“4+7”集中采购药品在厦门率先落地使用

作为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4+7”个试点城市之一,18日上午,厦门开出了集中采购中选药品的第一张处方,标志着试点工作正式步入临床使用阶段,厦门市民可以在全市各试点公立医疗机构用上质优价廉的中选药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