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大学成立社会与人类学院 助推“双一流”建设

2019-03-24 09:10:00来源:央广网

揭牌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央广网厦门3月24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李静)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成立大会23日举行,该校社会学、人类学及其相邻学科的发展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在成立大会上致辞时表示,该学院的成立厦大服务国家、社会和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担当,也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学科优化提升,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他期待学院能打造社会学、人类学等学科的“厦大学派”。

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培林,中国人类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等嘉宾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

据悉,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以原隶属于该校公共事务学院的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原公共政策研究院的人口研究所人文学院的人类学与民族学系人类学研究所为基础整合组建而成,下设3个系和2个研究所,分别为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系、人类学与民族学系、人口研究所和人类学研究所。目前拥有在职教师4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1人。拥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2博士点,4个硕士点和3个本科专业。

厦门大学社会学和人类学专业具有悠久的历史。1921年建校之初,厦门大学就设立了社会学科,是国内最早成立社会学系的大学之一。1951年,当时的中央高等教育部批准厦门大学建立了中国高校第一个、也是至今唯一的人类博物馆。1981年,在厦门大学成立了中国人类学学会。1983年教育部批准成立了中国高校最早的人类学研究所之一——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经过多年发展,厦大社会学已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学科,人类学学科是目前国内师资队伍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人类学科之一。

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该院院长胡荣表示,学院将从学科的历史积淀、厦大所处的相对区位优势,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来考虑凝炼学科方向,做强现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力争把厦大社会学和人类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学科。

成立大会后,“中国社会学与人类学重建40年高端论坛”随即召开,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领域的近50名专家学者围绕学科建设与发展,人口发展与社会政策,社会网络与社会分层,民族志与区域发展,人类学、民族学理论与经验等五个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编辑: 六尹

厦门大学成立社会与人类学院 助推“双一流”建设

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成立大会23日举行,该校社会学、人类学及其相邻学科的发展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在成立大会上致辞时表示,该学院的成立是厦大服务国家、社会和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担当,也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学科优化提升,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