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厦门同益码头:台湾水果“登陆”最主要中转地

2019-03-28 22:34:00来源:央广网
 

厦门同益码头工作人员对台湾货船进行卸货作业(资料图,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3月28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叶明亮张晓彤)台湾高雄市市长韩国瑜日前率团参访厦门,开展“经济之旅”,作为台湾水果“登陆”厦门最主要码头——同益码头也因此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更多的人开始了解它、熟悉它。

  据厦门同益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汤艺仁介绍,同益码头是厦门重要的台轮主要停靠码头,近年来,每年都有大约 1500 艘次载运台湾水果、水产品、高粱酒和大陆蔬菜的两岸直航船舶靠离泊同益码头。台湾销往大陆的水果约85%是从厦门口岸入境的,其中的极大部分是通过同益码头“登陆”的,厦门也因此成了台湾水果销往大陆最主要的中转地。

  这个昔日不太起眼的码头,是如何发展成为如今厦门对台经贸往来重要的码头的呢?据同益码头有限公司书记杨东方介绍,自同益码头被批准作为两岸直航货物进出口码头以来,从同益码头进出的货物以台湾水果、海产品和大陆蔬菜为主,它们都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对时间的要求特点高。

  据悉,厦门市对进口的台湾水果提出了 24 小时内必须上超市货架的要求,从台湾进口的海产品和水果被卸下船后,也要尽快销往各地、大陆出口台湾的蔬菜要从原产地运到同益码头都需要有便捷的交通。

  而在杨东方看来,同益码头完全符合这一条件,出了大门就是319国道的始发点,距离机场只需10分钟左右的车程,距离高速公路入口处同样只需十几分钟的车程,有效地保证了从台湾进口的海产品和新鲜水果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销往各地。

  为了提升农产品装卸速度和质量,同益码头制定了严格的操作规程,同时实行人性化管理,调动员工积极性,优质的服务吸引了更多运载两岸直航货物的船舶搭靠同益码头。

  与此同时,作为驻扎在对台工作第一线的边检机关,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东渡边检站立足口岸实际,不断优化便利措施,“让数据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少跑腿”,为往来海峡两岸的船舶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通关服务,全力打造两岸应通尽通、融合发展“绿色通道”,实现台轮边检通关零等待。同时,做好法律法规、便利政策制度的宣传普及工作,积极为台湾船方及船员解决实际困难。

  快捷的通关效率,为新鲜农产品运输提供了可靠保障,为在厦台商注入“强心剂”,推动两岸小额贸易的种类和形式不断丰富——不仅是大陆进口台湾水果、海鲜水产,大陆蔬菜也开始尝试销往台湾金门地区。一艘艘往来海峡两岸的台轮,载运的是货物,也是两岸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

编辑: 六尹

探访厦门同益码头:台湾水果“登陆”最主要中转地

台湾高雄市市长韩国瑜日前率团参访厦门,开展“经济之旅”,作为台湾水果“登陆”厦门最主要码头——同益码头也因此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更多的人开始了解它、熟悉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