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0名学者聚首厦门大学探讨“海洋与中国研究”

2019-03-31 09:04:00来源:央广网


厦门大学校党委书记张彦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3月31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于帅)“海洋与中国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3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海内外近200名学者齐聚一堂,总结中国海洋史研究经验,并对未来如何深化该领域研究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会由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山大学历史学系联合主办,分为大会演讲和分组报告与讨论两部分。6场大会演讲中,36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就海洋史的理论方法、海洋中国制度框架变迁、中国海洋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创新等问题各抒己见。

  分组报告与讨论环节,与会学者主要围绕“台湾海峡与海洋史”“中国东南区域海洋社会经济史”“南中国海贸与海防”“东北亚海域与海洋史”“海洋史学视野下的中国与东南亚”“海洋生活与文化传播”等六个主题展开。

  厦门大学校党委书记张彦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山大学校党委书记陈春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亚洲研究所主任王国斌等嘉宾登台讲话。与会代表指出,海洋与中国研究,是历史研究的大课题,对增强国民的海洋意识,构建中国的海洋话语权,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多方面的价值和意义。对中国海洋史发展征程作适时的总结,是学术界的迫切愿望,也是“双一流”学科建设的迫切需要。


两套海洋与中国研究新书在研讨会上举行首发式(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据悉,在中国海洋史研究领域,厦大历史系占据重要一席。该系教授杨国桢被誉为“开海洋史研究之先声”,推动了海洋史研究从无人问津到成为“显学”,从涉海历史向海洋整体史研究转型,为历史学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杨国桢教授年届八十之际,由他编著的两套海洋与中国研究新书也在研讨会上举行了首发式。其中《海洋与中国研究丛书》(26本)由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中国海洋空间丛书》(4本)由海洋出版社出版,理论价值和社会价值受到与会嘉宾高度肯定。

编辑: 六尹

200名学者聚首厦门大学探讨“海洋与中国研究”

“海洋与中国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3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海内外近200名学者齐聚一堂,总结中国海洋史研究经验,并对未来如何深化该领域研究建言献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