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港澳台侨学生走进福建南平 感受“科技特派员”的乡村故事

2019-03-31 19:47:00来源:央广网


港澳台侨学生在田间地头切身感受“科技特派员”的乡村故事(央广网发 苏清海摄)

   央广网南平3月31日消息(记者张子亚)2019年是南平市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福建,发源于南平为了解“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作用,3月30日至31日,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团队走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策源地福建南平市,在顺昌县秀吴村寻访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高允旺,在田间地头切身感受“科技特派员”的乡村故事。

  “很欢迎港澳台侨同学们的到来,乡村振兴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高允旺在现场教学前说道,“今天我在这里向同学介绍和演示竹荪种植的过程,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和我一起撸起袖子,卷起裤脚,下地劳动感受。”扎实的农科知识、深入浅出的实地教学,高允旺向同学们讲解竹荪、灵芝等食用菌的栽培原理,让许多第一次深入乡村的港澳台侨生受益匪浅。

  “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抡起锄头,一把锄头不算沉,却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香港学生宋钲顺在乡村日记中写道,“面朝黄土背朝天,科技特派员把乡村大地当讲台,以知识为犁,为农民们耕耘出了聚宝盆,探索脱贫致富之路,他们已经从特派员变成了农民的亲人,从‘派出’到‘融入’,这就是我对科技特派员制度的一种感悟。”


港澳台侨学生在田间地头切身感受“科技特派员”的乡村故事(央广网发、苏清海摄)

   站在田间,高允旺还与同学们分享自己从事科技特派员工作近20年的心路历程,他动情地说,“我是顺昌本地人,我的技术很多源于老乡们的农耕实践,在不断学习、总结中探索创新。现在,顺昌县是全国最大的竹荪生产基地和示范基地,被授予‘中国竹荪之乡’称号,有人叫我‘竹荪大王’,其实,真正的大王是农民,他们是我的老师。作为科特派,我觉得最幸福的事,就是把技术真正变成农民口袋里的钱。”

 科技特派员把科学技术带进乡村,港澳台侨学生想把这种科技特派员精神带回城市。来自台湾的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学生吴芊蓉深有感触,“我就读的专业是环境设计,我希望在城市建造一座自然乐园,届时可以请高老师一样的科技特派员到自然乐园进行农作物培植的科普推广,让更多城市青少年了解农业,真实感受泥土的气息。”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个港澳台侨学生有计划、长时间、大规模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育人活动,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以“弘扬福建精神,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计划3-5年时间内,组织上千名港澳台侨学生深入福建一百个乡村,开展乡村调研和支农、助农、惠农服务,增进港澳台侨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港澳台侨学生争当乡村代言人,为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

编辑: 六尹

港澳台侨学生走进福建南平 感受“科技特派员”的乡村故事

2019年是南平市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福建,发源于南平。为了解“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作用,3月30日至31日,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团队走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策源地福建南平市,在顺昌县秀吴村寻访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高允旺,在田间地头切身感受“科技特派员”的乡村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