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到国际儿童读书日 专家:提升儿童“阅读力”有讲究

2019-04-01 18:07:00来源:央广网

儿童教育专家林琳在分享《如何阅读一本书》(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4月1日消息(记者 陈庚)“比起一味地要求孩子们读书,告诉他们如何读书是件更急迫的事情,”4月2日是国际儿童图书日,一场《如何阅读一本书》公益读书会日前在厦门举办,与会专家表示,如何提升儿童“阅读力”大有讲究。
  如今,“无阅读不教育”、“得语文者得天下”成为了大多数人的共识。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指导,导致出现阅读书目不匹配、阅读方法不科学、阅读形式太枯燥等问题。一份有关“阻碍你阅读的原因是什么?”的问题调查显示,50.59%的孩子表示“学业重,没有时间和精力”阅读,34.63%的孩子表示“不知道看什么书”,20.89%的孩子认为“爸妈推荐的书枯燥难懂”,18.43% 的孩子认为“看书太累”……如何提高青少年的阅读力,成为学校、家长急需解决的问题。

孩子们在读书会现场或坐或躺看书,气氛宽松(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在30日上午举行的公益读书会上,来自中国儿童阅读研究院的林琳博士,以《如何阅读一本书》为介质,引导现场学生和家长了解阅读的层次,以及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等。
  “很多时候,孩子并不是不喜欢读书,只是不喜欢你为他选择的这本书而已;此外,真正的阅读,应该是跨出课本的多元阅读、深度挖掘的主题阅读、具备写作表达转化能力的应用阅读、掌握多种阅读方法的独立阅读。”林琳说。
  在她看来,为孩子选择适合阅读的书,是让孩子爱上阅读的前提和基础,而这恰恰是许多家长的软肋。“比如有些家长一听到漫画书就比较排斥,其实有很多漫画书内容非常棒,是很适合亲子共同阅读的,而亲子阅读正是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关键一招。”
  当天的读书会上,她与家长和孩子们分享如何从基础阅读、检视阅读,过渡到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她也鼓励孩子们读书时拿一支笔在手里,学会在书上做笔记,“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自己。”
  此次阅读活动由中国儿童阅读研究院主办,三外三童书承办。据了解,为了让阅读的形式多样化,“让扁平的书籍连接立体的生活”,鼓励孩子们从书房走出去,三外三童书还将开展一系列阅读主题营会,例如本月13日的“探寻闽南:家门口的文化微研学”活动,就将让孩子们零距离体验闽南方言、习俗、建筑、手工技艺、戏剧、特产等闽南文化。
编辑: 六尹

又到国际儿童读书日 专家:提升儿童“阅读力”有讲究

“比起一味地要求孩子们读书,告诉他们如何读书是件更急迫的事情,”4月2日是国际儿童图书日,一场《如何阅读一本书》公益读书会日前在厦门举办,与会专家表示,如何提升儿童“阅读力”大有讲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