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论坛在厦门大学举办

2019-04-02 19:23:00来源:央广网

海峡两岸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4月2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廖芸英)首届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论坛、第六届文厦论坛暨庆祝陈孔立先生九十寿辰学术研讨会2日在厦门大学举行,海峡两岸80余位专家学者聚焦“新时代两岸关系:变局与新局”这一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建言献策。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彭莉在做主旨发言(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清晰可见、浩浩荡荡。本次论坛是在新时代召开的关于两岸关系的重要研讨会,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岸的学术文化交流,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主旨发言环节,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认为,在中美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台湾当局追随美方制造两岸紧张关系,使台湾失去拼经济的机会。对此台湾民众已经开始寻求改变,只要我们把增进两岸民众福祉作为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核心关切,就能够赢得台湾民众的支持,两岸关系的发展就能够得到充分的保证。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说,台湾去年年底的“九合一”选举表明,更多人将关注点转向了经济民生。大陆提出的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政策,对两岸关系发展应该会有正面影响,台湾民众也开始摆脱意识形态束缚,正面评价大陆。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升提出,“两制”台湾方案应该与时俱进,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目标,应该借鉴港澳经验和中国大陆的成功制度,同时“两制”方案的细节应由两岸一起商议,凝聚两岸智慧。

在厦大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的主持下,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右一)向陈孔立先生(右二)赠送书法作品(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研讨会上,各位学者还围绕陈孔立先生台湾研究的学术思想与经验进行了交流。陈孔立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台湾研究第一线,曾首开赴台与台湾学者互动交流之先河。他治学严谨、著作等身,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海内外学界具有广泛影响力。如今虽已年届九秩,仍然耕耘不辍,始终关注着台湾研究的最前沿。

厦大台研院博士生向陈孔立先生献花(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本次研讨会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及厦门市台湾学会院共同举办。除主论坛外,与会学者还围绕“开创新时代两岸关系新局的机遇与展望”以及“新时代两岸关系面临的 变局与挑战”等议题进行了分论坛讨论。
编辑: 六尹

首届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论坛在厦门大学举办

首届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论坛、第六届文厦论坛暨庆祝陈孔立先生九十寿辰学术研讨会2日在厦门大学举行,海峡两岸80余位专家学者聚焦“新时代两岸关系:变局与新局”这一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建言献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