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办高峰论坛签合作协议 厦门大学产教融合再发力

2019-04-05 23:08:00来源:央广网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在论坛上致辞(央广网发 庄华摄)
  央广网厦门4月5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李静)即将迎来98周年校庆的厦门大学5日召开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政府、行业、企业、师生代表近600人汇聚一堂,畅谈教育和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构建校企、校地合作长效机制。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在致辞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由著名爱国华侨、实业家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厦门大学,自成立伊始就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实业精神,走出了一条具有厦大特色的产教融合发展之路,涌现出一大批产学研合作优秀成果和成功案例。
  他期待,学校与地方政府、广大企业携手,通过瞄准重大需求、构建合作平台、建设共赢机制,共同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推动科技、产业、人才、教育的深度融合,形成更有效率、更具优势的产教融合发展模式。
  厦门市科技局巡视员(主持工作)卢琳兵认为,产教融合本质上就是要实现教育资源与创新资源的有效融合,今后厦门市将继续支持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之间开展产学研合作。以厦门大学为试点,探索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充分发挥厦门大学创新资源优势,促进厦门大学科技成果在厦门落地转化。  

论坛现场访谈环节,与会嘉宾各抒己见(央广网发 庄华摄)
  本次论坛设置了主旨演讲、现场访谈等环节,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结合自身从事领域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从2000年起就与厦大夏宁邵团队开展合作的养生堂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睒睒认为,推动产学研合作,一定要相互认同、尊重和包容,建立公平公正、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契约关系,以企业而非政府为主导来开展,而且要让科学工作者能够体面生活。
  据悉,在双方精诚合作下,夏宁邵团队研发的艾滋病检测试剂已经在42个国家推广应用,供应了5.2亿人份,其中海外就有6000万人份;同时还推出了全球首个戊肝疫苗,全球第三、全国第一的宫颈癌疫苗。

9家单位与厦门大学现场签署产学研项目合作协议(央广网发 庄华摄)
  近年来,厦门大学把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与培养创新能力相结合,与政府、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产教融合,先后诞生了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在当日的论坛上,还专门设置了项目签约环节,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飞机结构强度工程技术所、腾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分别与厦门大学现场签署了产学研项目合作协议。
编辑: 六尹

办高峰论坛签合作协议 厦门大学产教融合再发力

即将迎来98周年校庆的厦门大学5日召开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政府、行业、企业、师生代表近600人汇聚一堂,畅谈教育和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构建校企、校地合作长效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