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团50周年 台北市立交响乐团首度来厦演出

2019-04-12 13:31:00来源:央广网
台北市立交响乐团演出剧照(央广网发 院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4月12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郑文华)4月14日,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将亮相厦门闽南大戏院,为观众带来一场中西古典结合近代音乐艺术瑰宝的音乐会。在创立50周年之际首次来厦门演出,该团将为市民带来台湾作曲家钱南章为此行特意创作的新钢琴协奏曲《龙》。
  据悉,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创立于1969年,从成立之初,它便以“演出纯净、灵活、以及强烈表现感”、“能快速地反映音乐上的需求”等特色,跻身国际顶尖交响乐团之列,与当今一大批知名音乐家有过合作。
  2008年北京国家大剧院开幕系列演出、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6年上海国际艺术节,台北市立交响乐团过去曾多次造访大陆演出,此次在厦门的演出,乐团特邀请台湾著名青年指挥家庄东杰指挥,而且还精心准备了一套集中西古典和近代音乐的曲目。除了贝多芬的《费黛里欧》序曲、斯特拉文斯基的《地狱之舞》(选自《火鸟》组曲)、尼古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野蜂飞舞》和勃拉姆斯《C小调第一号交响曲》等经典作品外,还有委托著名作曲家钱南章创作的钢琴协奏曲《龙》。
  据介绍,这部作品分《龙的传奇》《龙游浅水遭虾戏》《龙舞》三个乐章,总长约25分钟。该曲目还使用了四川民间音乐《金龙狂舞》,整个钢琴协奏曲是钢琴与乐团的相互竞奏、独奏者的炫技、中西音乐元素的混合,乐团将不停变化音色与节奏。 至于作曲家如何结合现代音乐技法,将“龙”这一东方神秘精髓提炼出来,给这场演出增添了不少期待。
编辑: 六尹

创团50周年 台北市立交响乐团首度来厦演出

4月14日,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将亮相厦门闽南大戏院,为观众带来一场中西古典结合近代音乐艺术瑰宝的音乐会。在创立50周年之际首次来厦门演出,该团将为市民带来台湾作曲家钱南章为此行特意创作的新钢琴协奏曲《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