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海关:出口侵权案件呈现三大新趋势

2019-04-25 1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4月25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林丽红)在第十九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厦门海关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该关共在进出境环节查获侵权案件85批次,查扣各类侵权货物总计95.01万件,案值382.65万元。与此同时,不法企业不断翻新侵权手法,企图逃避海关监管,侵权案例呈现出更加隐蔽、花样更多的新趋势。          

  半成品出口减少损失

  由于近年来厦门海关打击进出口侵权货物行为的力度不断加大,不法商人开始想方设法逃避监管,从最初的整双侵权鞋直接出口,发展为采用伪标手法试图蒙混过关,如今更是推陈出新,将鞋材分散包装出口至国外再进行组装加工,以降低海关查扣侵权货物对其造成的损失。

  今年2月,厦门海关对三明市某贸易有限公司申报的一票鞋材实施查验时发现,该批货物包括鞋带、鞋帮面等产品共计14万双,其中,标有钩图形的鞋帮面9万多双,标有三叶草图形的鞋帮面2万多双,标有adidas字样的鞋帮面2万多双,均为侵权产品。这也是该关今年查获单票涉案数量最多的鞋材类侵权案件。2018年以来厦门海关已查获此类案件十余起。

  多品牌混装蒙混过关

  部分不法商家采用多品种或多品牌混装的手法企图逃避监管,同一票报关单、同一集装箱中多种货物混装,高风险货物品种与其他货物混装,侵权货物与其他货物混装。

  2018年11月,厦门海关在对永康市某公司申报出口至安哥拉的货物进行查验时,发现货物品种繁多,包括手电筒、叉车、拳击手套、运动鞋十余项等;进一步对运动鞋进行逐一清点时,发现运动鞋中“名牌”运动鞋与其他运动鞋混装,并且“名牌”林立,既有国际知名品牌如NIKE、adidas、NB等,也有国内自主品牌如安踏、特步、erke(鸿星尔克)等,共计28个品牌,从几十双到几百双,每个品牌数量不等,总计数量不多,包装混乱,海关查验难度大,部分权利人也因数量少而缺乏保护意愿。

  拆单申报蒙混过关

  部分不法企业为规避风险,采取统一进区、分批申报的手法,先行申报第一票货物进行“试水”。

  去年3月23日,厦门海关接权利人举报,称有一个集装箱内装有侵权货物即将出口。该关立即采取相关行动,并通过“人工+智能”等综合大数据风险分析,筛查出另有3票货物与该批嫌疑货物在同一航次,且境外收货人为同一人。该关立即启动相关程序,对上述4票侵权高风险货物所在集装箱进行锁定并查验。经彻查,4个集装箱中均装有涉嫌侵权拖鞋,涉及Adidas 、Havaianas、Nike、Barbie、Asics等十余个品牌,共15.6万双,后经权利人确认均为侵权产品。

  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厦门海关深挖线索,全面分析案件特征,总结提炼风险要素,对高风险企业侵权进行精准画像,最终形成“高风险企业侵权特征模型”。随后,利用该模型又查获侵权手法相似的系列案件,共查获侵权鞋4万余双。该系列案件获评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编辑: 马宁

厦门海关:出口侵权案件呈现三大新趋势

在第十九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厦门海关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该关共在进出境环节查获侵权案件85批次,查扣各类侵权货物总计95.01万件,案值382.65万元。与此同时,不法企业不断翻新侵权手法,企图逃避海关监管,侵权案例呈现出更加隐蔽、花样更多的新趋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