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岸联合调查显示:二季度海西消费者信心指数小幅下降

2019-07-25 08:55:00来源:央广网

港、澳及内地学者在消费者信心指数发布会上进行交流(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央广网厦门7月25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欧阳桂莲)“2019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24日在厦门大学发布,报告显示,该季度海西总指数及四大指数从环比上看均呈下降趋势,下降幅度较小。

  这项调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台北医学大学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采用电脑辅助电话调查系统,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4939份。

  报告分析称,从总体来看,海西指数在第二季度表现相对较差,说明海西地区人民在各方面的信心均有所不足。而该季度海西的信心指数变化与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密切相关。2019年以来,全球复苏下滑态势进一步确认,全球贸易和投资表现疲软,制造业增长乏力,主要经济体增速下降,美国经济下行、保护主义、资产泡沫、地缘冲突是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

  报告认为,今年上半年,受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中美贸易摩擦等负面形势影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也较为严峻,但随着以“六稳”为代表的政策实施落地,经济运行中的稳定因素也在增多。展望下半年,尽管外部环境仍存诸多不确定性,但国内政策和市场环境均趋于好转,预计经济有望企稳。

  来自香港城市大学、澳门科技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的相关专家学者也应邀参加了上述指数发布会,并就如何优化指数调查编制、扩大指数应用范围等进行了研讨交流。

编辑: 马宁

两岸联合调查显示:二季度海西消费者信心指数小幅下降

“2019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24日在厦门大学发布,报告显示,该季度海西总指数及四大指数从环比上看均呈下降趋势,下降幅度较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