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大学“洋教授”25年后重走中国行:变化太大了

2019-08-03 12:43:00来源:央广网


潘威廉教授在分享“重走中国行”的收获与感受(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央广网厦门8月3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杜筠)“‘1994年是土色,2019年是绿色’,在宁夏,25年前我看到的破旧的土房如今换上崭新的砖瓦房,绿化也做得很好!”历时一个多月、行程两万公里、重走中国26个城市之后,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威廉昨天返回校园,向师生们分享他此行的收获与感受。

  1988年,潘威廉举家来到厦门,在厦门大学任教至今。25年前,他开着自己的金杯面包车,携着妻儿,用三个月游历了中国的大江南北。教书育人之余,他写了一本又一本书,以一个“老外”的视角,介绍厦门、福建乃至中国。

  今年初,他将自己的新书《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寄给习近平总书记,并收到了回信。信中写道,“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这些年你热情地为厦门、为福建代言,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这种‘不见外’我很赞赏。你在信中说,很看好中国的未来。我相信,你将会见证一个更加繁荣进步、幸福美好的中国,一个更多造福世界和人类的中国,你笔下的中国故事也一定会更精彩。”

   在总书记的鼓励下,潘威廉教授决心写出一个“更精彩的中国故事”,于是有了这次“重走中国行”。9名厦大师生组建社会实践队与他同行,深入了解社会,保障、记录活动进行,将其与“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相结合。


与会师生代表合影留念(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我采访各地的百姓生活怎么变化、为什么变化,他们告诉我的答案好多都提到了‘政策好’‘领导好’。”“我在贵州等地的偏远地区都到处可见贯通的隧道、高速公路、高架桥,西部变化太大了!”……昨天的分享会上,潘维廉将这次行程中细小难忘的经历串联起来,将所见的变化、所得的感受一一道来,直言本来以为这样的变化要四五十年甚至更久,“没想到这么快”。
潘维廉幽默地说,此行遇到的人和事,让他再次见识了“中国有普通话,但没有普通人”,深切感受到了接地气的“中国梦”。他感谢学校、学院给予的关心与支持,感谢随队师生、媒体、校友的付出与帮助。他表示,自己将把“25年中国的变化”写出来,向世界传播“更精彩的中国故事”,并期待“再过20年我可以再跑一趟。”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代表学校祝贺潘维廉教授及其团队“重走中国行”圆满成功。他说,厦门大学自建校以来,汇聚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其中也包括像潘维廉教授这样的一大批外籍专家,厦大将继续发扬开放办学的优良传统,完善体制机制,吸引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各地优秀人才,以“不见外”的文化为外籍教师营造顺心、舒心的工作环境,进一步在对外合作交流和中外文化交融中做出厦大新的贡献。

编辑: 马宁

厦门大学“洋教授”25年后重走中国行:变化太大了

“‘1994年是土色,2019年是绿色’,在宁夏,25年前我看到的破旧的土房如今换上崭新的砖瓦房,绿化也做得很好!”历时一个多月、行程两万公里、重走中国26个城市之后,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威廉昨天返回校园,向师生们分享他此行的收获与感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