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行推“数字普惠”破解融资难 厦门小微企业“解渴”

2019-08-15 15: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8月15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毛伟)“缺担保、少抵押”,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如何破解?厦门农行创新推出“纳税e贷”、“海关e贷”等数字化普惠产品,满足了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金融需求,真正让普惠金融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有一千多家企业办理了近6亿元贷款。
  今年5月底,厦门农行与厦门市税务局合作,上线了面向广大诚信纳税企业的“纳税e贷”产品。这款产品通过农行的金融分析模型对企业的纳税数据进行评估,无需任何抵押,随借随还,而且全部线上办理,只需在手机上操作一下,贷款马上到账。目前,厦门全市纳税评级达到A、B级的13万家企业,均可以申请办理“纳税e贷”,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当年纳税金额的6倍。
  厦门某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使用“纳税e贷”办贷款,企业从开始纳税授权、进行贷款申请到最终成功提款100万元,全流程仅耗时3分钟。如此便捷体验,令他对农业银行的这款新产品赞不绝口。
  据悉,农行“纳税e贷”主要满足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真实合法的流动资金需求,产品具有五大特点:一是科技赋能,一点即贷,全流程线上运作,企业可通过网银、掌银随时随地申请使用贷款。二是税务增信,秒审秒贷,依托多维度税务数据,实现客户精准画像,在线实时反馈审批结果。三是自助循环,随需而贷,贷款额度一次核定,循环使用,企业可根据经营所需随借随还,省心省力省钱。四是无须抵押,纯信用方式发放贷款,企业无须提供抵质押担保,办理更简单。五是利率低,目前该产品在推广期间执行年利率4.56%,按日计息,切实提高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获得感。
  作为外向型城市,外贸一直都是厦门经济的重要支撑点。为此,厦门农行在“纳税e贷”获得市场广泛认可的基础上,又与海关部门合作,于7月底独创推出了“海关e贷”业务,服务于厦门市5、6千家有真实进出口业务的小微企业。
  该业务凭借企业在海关通关等历史数据形成的“海关信用”获取信用额度,无须提供抵押、担保等,企业客户线上办理,贷款最快几分钟就能到账。具有办理流程简、业务门槛低、资金到账快、融资成本低等特点,有效破解了进出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全力支持厦门外经贸发展,获得了用户好评。
  厦门某主要从事服装出口业务的企业主告诉记者,从合同签订、下单生产、采购运输、报关出口到最终销售回款,中间时间比较久,资金占用压力很大。通过“海关e贷”,他们报关出口数据实时提供给农行,农行就可以对其提供不超过100万元的贷款,有效缓解海外账期较长的难题。
  据厦门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为着力化解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融资难题,该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数字化转型当做第一经营战略,利用金融科技手段为“三农”和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目前,厦门农行相继推出小微企业知担贷、退税池贷、工资贷等分行特色数字化普惠产品。下一步,该行还将运用金融科技,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不同需求场景,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为它们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编辑: 马宁

农行推“数字普惠”破解融资难 厦门小微企业“解渴”

“缺担保、少抵押”,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如何破解?厦门农行创新推出“纳税e贷”、“海关e贷”等数字化普惠产品,满足了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金融需求,真正让普惠金融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有一千多家企业办理了近6亿元贷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