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9月29日消息(记者 陈庚)厦门市科技局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面启动“未来产业培育工程”,着力培育柔性电子、新型显示、第三代半导体、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新一代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云服务、数字诊疗装备和新型药物、新兴海洋科技等十个具备爆发式增长潜力的未来产业,为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
  厦门市科技局副局长曹伟民介绍说,厦门市“三高”企业发展大会召开后,该局第一时间研究出台了《关于做强做大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推出了“四大计划、十项工程、八项机制”,“未来产业培育工程”是“十项工程”中的引领性工程。经广泛征求意见、总结提炼、专家论证,厦门市科技局梳理出了上述十个未来产业,首期凝练的“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目录”共包括新能源装备与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等34个子方向。
  围绕未来产业,厦门市科技局策划了第一批拟立项支持的11个重大科技项目,主要覆盖数字诊疗装备和新型药物、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领域,总投入15.5亿元,预计项目实施期将可实现销售收入7.6亿元、税收0.5亿元。第二批项目,预计将在10月份发布。
  发布会上,厦门市科技局宣布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20-2023年未来产业重大研发任务。今年第四季度,该局还将围绕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面向企业发展需求,发布2020年科技计划申报指南,策划组织实施重大技术攻关和重大成果应用示范项目;联合厦门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金融监管局、火炬管委会等部门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并举办“未来产业科技金融专场对接会”。
  厦门市科技局局长孔曙光表示,实施“未来产业培育工程”,科技部门将推出系列“组合拳”:编制产业规划、搭建公共平台、引导加大研发投入、组建未来产业创新联盟、筹建未来产业研究院、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引导、支持企业和社会资本向未来产业发展。
  “未来产业发展目录将瞄准科技前沿,动态更新,期待有更多的企业、资本、科技服务机构加入,共同营造良好的未来产业发展氛围,培育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千亿特色产业集群。”孔曙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