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0月11日消息(记者 陈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以厦门大学科研人员为主研制的全球首个HIV尿液自检试剂近期获批上市,与传统的艾滋病检测手段相比,它可由个人在私密和方便的环境中独立使用,15分钟就能获取检测结果,简便快捷、准确率高、无创安全,也有利于隐私保护。
  这款试剂全名叫“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型尿液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由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填补了相关产品及技术空白,目前已在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和药店等渠道率先上市,相关公益宣传已在北京各高校投放。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军介绍说,传统的血液或唾液检测需要到艾滋病检测机构或者将样品寄到专业检测机构,由专业人员完成检测,而尿液自检则方便、高效许多:“它最大的优势,就是普通老百姓你只要买了,在家里面、在什么地方自己检测,就可以达到跟专业人士检测相似的效果。它检测用的样品是尿液,也是一个完全无创的这么一个生物的样本,还是一件很方便的事情,就跟家里做怀孕检测一样,准确率超过99%。”
  艾滋病是全球重大传染病,目前还没有疫苗和特效药,但如果病毒携带者及早检测和治疗,其寿命同未感染人群并没有明显差异。在我国,艾滋病检测和治疗都是免费的,然而仍有许多人因为嫌检测麻烦、怕隐私暴露等不愿意主动检测,导致大约30%的感染者没有被发现,从而造成艾滋病在高危人群中继续传播。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军表示,HIV尿液自检试剂的上市,有望明显提升艾滋病检测的覆盖面:“有这种很方便的检测的方式,也有可能他就会在家里面他自己尝试去检测一下看看,一旦发现有这种感染这种征兆的话,他可以进一步再去医院去进行确认,所以它可以把我们国家的艾滋病的诊断率,应该来说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