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员在为患者刮胡须(央广网发 刘云芳摄)
  央广网厦门10月18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刘云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独生子女一代成家立业以及人口老年化的加速,“一人住院、全家受累”,成为许多家庭的切肤之痛:家人一旦生病住院,要么请假陪护,医院、家里两头跑;要么花钱请护工,但护理水平良莠不齐,也少不了操心。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近日在福建省首家推行全院覆盖的“无陪护”管理模式,力争将家属从住院陪护中解放出来。
  所谓“无陪护”,并不是没人陪护,而是由经过规范化培训的护理员取代家属承担患者住院期间的生活照护。据介绍,这种人性化的住院照护模式在欧美甚至东南亚各国已推行多年。
  早在两年前,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就开始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探索推行无陪护管理,但受当时的医院旧址没有营养食堂、病房出入口较多等硬件条件限制,没能全院覆盖。
  今年6月份,医院整体搬迁至五缘湾新址后,硬件条件大为改善,为全院无陪护的落地提供了有力条件。医院护理部主任陈媛说:“我们家医院因为是一个心血管病医院,其实老人他伴发了很多合并疾病,我们希望他能够得到一个更好的照顾环境,减少那么多人来人往流人流量,减少一个交叉感染。我们所有的护理,是借由我们一支非常规范的、专业培训过的护理员团队和护士,一起来提供这样一些生活的照顾,所有的患者来这儿,你就不用担心没有人照顾、我要自己去掏钱请护工,我怎么请护工、专不专业、合不合规等等这样一些需求。”

护理员在为患者服务(央广网发 刘云芳摄)

  陈媛介绍说,本月中旬推行全院无陪护后,从入院接诊、日夜巡视、陪伴检查、健康教育,乃至进餐、洗漱、服药等,患者的所有医疗及生活护理均由医院承担。同时医院还根据营养师制定的个性化食谱,为患者提供一日三餐。针对无陪护管理团队,医院有一整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培训体系,定期对护理员的工作质量、陪检质量、患者满意度进行质控。“他们现在每天的绩效,是通过我所有的护士360考核来的。我的护士长,我周边的人给他打分,从各个维度打分,然后每个月一定收集。因为有一些高峰低峰段,我们要合理利用人员,有些人适当加班在这个地方去做个填补,所以每天我们要去签工时单,签完之后我们每个月还要去进行绩效考评,提问题,他下个月给我持续整改,就跟我的护理团队管理一模一样。”

  今年82岁的游老先生,成为第一批体验医院“无陪护”管理服务模式的患者,对护理员的表现很是满意:“他给我照顾很周到,怕我跌倒,赶快给我扶。日夜都要都关心我们,半夜都要来检查,都要给我们弄好,我说我在家里是没有,来这边比亲人还亲,说老实话。”

  陈媛表示,住院期间医院会根据患者病情和自理能力提供不同级别的陪护服务,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最高每天不超过150元:“我们为啥适当收取费用,如果不适当收取,这件事情没有生命力,你做不下去。真的是成本太大,压力太大。我们医院每年还在不断的投入很多钱,我们几百万是必须要投的。其实我一直说我们厦心为啥做这个事,赔着本。可能还有人不理解,觉得你是要收我们的钱在做。就真的是希望能够把品牌做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