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0月25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欧阳桂莲)25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9年秋季报告”认为,中国GDP增速“稳中趋降”的态势还将延续,预计2019年实际GDP将增长6.21%,增速比2018年降低0.39个百分点。
  当天,厦门大学与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联合举行“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9年秋季预测发布会’”,发布了上述报告,同时发布了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与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的百位经济学家“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问卷调查”的结果。
  报告指出,2019年上半年,中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稳中趋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课题组应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对今明两年中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进行了更新预测,结果表明,中国GDP增速“稳中趋降”的态势还将延续,增速下滑的幅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发展方向。其中2020年GDP增速预计将在6.02%~6.33%的区间内波动。
  该预测还显示,今明两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将有所缓解,但PPI可能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如果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那么投资低速增长的态势还将延续。居民收入增速稳中趋缓,消费增长缓慢减速。在全球贸易扩张趋缓的背景下,中国进出口增长将大幅减速。中美贸易将大幅萎缩。
  课题组认为,当前我国减税降费政策主要从供给端为企业“降成本”,在外部市场需求不确定性提高以及国内市场消费增速趋缓的背景下,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投资激励效应有限。
  为了最大化减税降费政策的投资和消费激励效应,课题组提出,当前宏观政策的重点应放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减税降费等措施不应“一刀切”,应通过减税降费加快挤出无效、低效投资,促进有效投资增长。因此,应继续加大针对创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减税力度,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激励企业进行研发投入,从而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促进制造业的产业转型和产品升级。
  第二,应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的减税降费力度,切实解决出口导向型制造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加快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放大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提振企业信心,稳定民间制造业投资的增长。
  第三,应加大对居民个体的直接税收优惠和减免;继续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以充实社保基金,确保社保费率稳步降低。当前在稳定缴费方式的同时,应认真落实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不高于16%。
  第四,鉴于当前住房贷款规模空前扩大是导致居民负债率大幅攀升的主要原因,在房地产管控政策方面,应在总量限制国内贷款流入房地产投资的同时,坚持因城施策,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促进地区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平衡,并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第五,货币政策在总量控制的同时,应把重点放在调整信贷结构上,确保对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的比重稳定在60%以上,以真正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同时推进利率市场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第六,应引导产业转型与就业提升协同发展,以实现就业的稳定增长。应更大力度扶持创业创新活动,同时推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并精准施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