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0月28日消息(记者 陈庚)从事内部治安保卫工作,他推出三个创新项目,还获得了市公安局创新项目大奖;从事外部治安保卫工作,他累计负责展会安保千场次,保持了零事故零失误的记录,受聘部级大型活动安保专家,入选省厅专业人才库。厦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张丰富用严谨踏实的作风,“内外兼修”守护一方平安。
  2001年,张丰富进入厦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参与监督指导银行、学校、商场等重点企事业单位开展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这些地方的安全至关重要,张丰富心中时刻紧绷这根弦,将安保工作细化到“人防、物防、技防”每个环节。
  通过摸底走访,查找漏洞,他先后推出“大型商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桌面推演”“开展银行保卫机构工作常量考评扎实推进银行安保工作精细化管理”及“研究制定金银珠宝经营场所安全防范工作规范推动内部单位安全防范上新台阶”3个创新项目,还获得了厦门市公安局创新项目大奖,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2013年,张丰富开始负责“外保”即大型活动安保工作。他从书本上学,跟着老师傅学,从实践中学,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要求。2014年APEC第四届海洋部长会议定在厦门举行,张丰富临时接受安保证件管理工作任务。时间紧迫,他和同事干脆将办公室搬到北京,直接和国家海洋局、公安部等上级部门对接。
  证件是联接安保和会务的桥梁,是安保工作的核心环节,而此次会议又是首次采用智能验证,一切都是新事物,一切都要从头学。上级只给张丰富三天时间设计证件样式,他就把自己关在招待所,借鉴国际通用的标识样式,结合此次参会对象和活动内容,再加工、再设计,终于在规定时间内设计出了证件样式和管理办法。
  作为旅游名城和会展城市,厦门每年仅大型展会活动就有上百场,从年初到年末,张丰富都跟着展会转。7年来,张丰富负责展会安保千场次,一直保持了零事故零失误的记录。
  这几年,随着高科技的引入,技防安保也实现了智能化,从刷身份证到刷脸,让参展商和市民越来越便利,但传统的步巡依然必不可少。
  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目前有23个展厅,总计14万平方米,144个安全出口,张丰富走了一遍又一遍。每个展馆及通道的位置,他闭着眼睛都能画下来。
  张丰富笑称,由于他几乎总是占据朋友圈微信运动的第一名,朋友们笑话说他“天天霸屏”,还送他外号“脚力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