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员后代阿敦向来宾讲述祖辈在交通线上英勇牺牲的革命故事
  央广网福州10月29日消息(记者 张子亚 福建台 林露 黄颖)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央红色交通线建立89周年,为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再创辉煌,10月28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福建省国家安全厅、中共龙岩市委主办,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中共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龙岩市国家安全局承办的“中央红色交通线理论研讨会”在龙岩市永定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会议中心举行。

中央红色交通线理论研讨会现场
  革命先烈后代、中央红色交通线交通员后代等数十位代表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聆听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伯公凹“一门七烈士、血染交通线”“一盏明灯、薪火相传”等红色故事,实地感受革命战争年代广大交通员不畏艰险、勇于牺牲的英勇壮举。
  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围绕“传承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就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发展脉络、精神内涵、历史地位和作用、新时期现实启示、红色品牌培育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央红色交通线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建立的一条摧不垮打不掉的秘密交通线,毛泽东曾生动地比喻它“就像我们身上的血脉”。永定是中央红色交通线的中心枢纽。闽西永定交通大站,是与香港并列的设在内陆的唯一交通大站,为当年党中央和中央苏区之间传递信息、运送物资、护送人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伯公凹交通小站旧址
  位于闽粤交界处的伯公凹交通小站是当时这条交通线上白区进入苏区的第一站。伯公凹交通员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铺就了共产党人的生命线、保障线,不足30人的村庄为革命牺牲了13条宝贵的生命。

中央红色交通线暨金砂红色小镇项目开工典礼现场
  当天上午,中央红色交通线暨金砂红色小镇项目开工仪式也在龙岩金砂乡举行。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是永定区中央红色交通线及金砂红色小镇项目建设的核心项目之一。纪念馆按“多馆合一”功能建设布局,分别为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中央苏区隐蔽斗争历史纪念馆、土地革命(永定暴动)纪念馆、张鼎丞纪念馆等,共3个国家级红色资源品牌,同时预留临时展厅。项目建成后将着力打造成为国家安全机关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福建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红色研学教育基地。
  在日前国务院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永定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