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莱特涅夫演出剧照(央广网发 院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10月29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傅子韬)世界级钢琴大师——米哈伊尔·普莱特涅夫将于11月3日晚亮相2019年闽南大戏院两岸艺术节,这是他首次来厦门举办音乐会,将演绎莫扎特的两首钢琴奏鸣曲与贝多芬的最后两首钢琴奏鸣曲。

  普莱特涅夫是俄罗斯充满传奇色彩的音乐大师,他集钢琴家、指挥家、作曲家三重身份于一身,同时精通七国语言,可谓现代乐坛不可多得的全能型音乐家。

  早在1978年,21岁的普莱特涅夫就在世界顶级音乐赛事——第六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中夺得钢琴组第一名和金奖,从此在国际乐坛打响了名号,走上了职业演奏家的道路。如今的普莱特涅夫,被认为是俄罗斯钢琴学派在二十世纪后半期最杰出的代表,他的每一场音乐会几乎都能引发强烈的反响。他在指尖下创造出的音乐世界,被乐迷们比喻为“具有强烈磁场的黑洞”。

  1990年,普莱特涅夫一手创立了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个完全独立于政府管辖的交响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他的身份也从昔日的“柴赛冠军”摇身一变成为指挥家。在普莱特涅夫的带领下,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很快便跻身于世界顶尖乐团之列。


普莱特涅夫在指挥中(央广网发 院方供图)

   据闽南大戏院方面介绍,专注于指挥事业后,普莱特涅夫便大幅度地削减钢琴音乐会的数量,2006年后更是一度告别钢琴舞台,直到2012年底才重新以钢琴家的身份复出。但回归后的普莱特涅夫,已经不再灌录任何新的钢琴独奏录音,几次访华演出,他也基本是以指挥家的身份登台。因此对于厦门的乐迷而言,这场音乐会不仅是今年年末分量最重的一场音乐会,更是领略身为钢琴家的普莱特涅夫风采的绝佳机会。

  除了这场大师级的音乐会外,2019年闽南大戏院两岸艺术节还有更多精彩演出轮番登场,如中国话剧新巅峰作品《白鹿原》、台湾优人神鼓剧团《墨具五色》、世界级戏剧导演陆帕作品-王学兵主演话剧《酗酒者莫非》、台湾云门舞集与陶身体剧场的交换之作等即将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