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1月10日消息 11月7日至11月9日,厦门市委网信办主办“厦门是个好地方”2019网络全媒体厦门行活动,国内19家知名网站、新媒体和本省市8家网络媒体记者通过实地走访,见证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最新成就,纷纷点赞“厦门是个好地方”。
  此次活动记者们兵分三路:线路一,走访厦门火炬高新区之集美软件园三期,了解软三园区建设情况、与集美新城风光;来到厦门火炬高新区之厦门创新创业园,了解“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功能分区与孵化成果;走访厦门自贸区,了解园区建设;最后来到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走近“智慧物流”。

  线路二,走访厦门观音山片区,探寻厦门新经济与总部经济发展情况,领略沿海环岛风光;来到厦门两岸金融中心片区,了解厦门海西金融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发展、金融体制创新情况;最后光临湖里创新园,了解园区经济成果、落地总部经济发展状况与人才状况、优惠政策。

  线路三,走访厦门市内环境治理示范点、特色社区,了解厦门的开放、多元文化融合与国际化特色;漫步筼筜湖畔,了解从污水横流到白鹭回归的厦门筼筜湖综合整治成果;来到湖里区内垃圾分类示范社区——金安社区,了解厦门文明城市建设进度、城区管理新模式;最后来到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艺术品中心。
  8日晚上,作为本次活动重头戏,网络全媒体齐聚“筼筜夜话”主题沙龙,交流此次来厦门的收获与感受。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卢秀萍致辞表示,厦门之美,美在肌理、美在灵魂,厦门之好,如春风拂面,浸润心田。正是因为厦门是个好地方,才吸引全国各地的朋友关注。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在今年全市招商大会中指出,厦门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拥有“经济特区、自贸区、自创区、海丝核心区、综改试验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厦门始终是奔跑者、追梦者,奔跑的过程中非常需要媒体朋友的支持和鼓励,你们的点睛之作、神来之笔,给我们很大力量和温暖。在记者节这一天,你们选择这样的方式在厦门度过,感受到你们对厦门满满的爱,厦门未来的发展一定有我们、有你们,坚信厦门的未来会更好!”她说。

  厦门市发改委副主任傅如荣、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戴乐生、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姚志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外联高级主管周莹就厦门创新创业的产业政策、营商环境等话题与媒体朋友进行互动交流,并回答他们的提问。

  通过实地走访感受厦门风采,网络全媒体记者们毫不吝啬地表达对厦门的喜爱之情。央视网视频中心运营总监王佐亚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厦门,以前只是在视频里看厦门,是干净整洁的旅游城市。通过今天走访软件园、创新创业园,打破了之前的既定印象。”
  而在人民网微博高级编辑梁冠群看来,在大多数女孩的眼里,厦门是首选的网红打卡城市。这次来厦门,自己见到厦门从高颜值到高素质的变化,“厦门给我的感觉,以前是‘小清新、文艺范’,现在是‘智能化、黑科技’。”
  新华网资深记者张璇对此颇有同感。她说:“2017年我作为游客来过厦门,那次我觉得厦门是个恬静的小姑娘。今天深入了解后,感觉厦门更像个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我看到一些大型企业在厦门落脚,看到厦门经济发展实力,看到厦门的开放和包容。”
  光明网总编室主编宫辞笑称这是自己第N次来厦门,每次都被厦门的高颜值惊艳到,总有在这里买房的冲动,“筼筜湖经过30年治理,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地方,这让我感受到生态环境治理永远是进行时,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发展的助推器。”

  网络全媒体记者们纷纷点赞不虚此行,他们说,回去将和大家分享魅力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