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全媒体代表们在厦门实地走访(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11月10日消息(记者 陈庚)由厦门市委网信办主办、新浪厦门承办的2019网络全媒体厦门行活动7日至9日举行,国内19家知名网站、新媒体和本省市8家网络媒体代表通过实地走访,探寻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成就经验,纷纷点赞“厦门是个好地方”。
  此次全媒体行分为“创新创业”和“生态文明”两大主题、三条路线进行。厦门火炬高新区的集美软件园三期、厦门创新创业园,厦门自贸区,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厦门观音山新经济与总部经济片区,厦门两岸金融中心片区,湖里创新园,厦门市内环境治理示范点、特色社区,筼筜湖,湖里区内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厦门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艺术品中心等地都留下了媒体代表们的足迹。
  8日晚,全媒体嘉宾齐聚筼筜湖畔,参与本次活动重头戏、筼筜夜话”主题沙龙活动。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卢秀萍致辞(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卢秀萍致辞表示,厦门之美,美在肌理、美在灵魂,厦门之好,如春风拂面,浸润心田。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在今年举办的全市招商大会中指出,厦门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拥有“经济特区、自贸区、自创区、海丝核心区、综改试验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厦门始终是奔跑者、追梦者,奔跑的过程中非常需要媒体朋友的支持和鼓励。

媒体代表分享自己在厦门实地走访后的感受(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随后,多位网络全媒体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厦门实地走访后的感受。人民网 微博高级编辑梁冠群说,在大多数女孩的眼里,厦门是首选的网红打卡城市。而自己这次来见证到了厦门从高颜值到高素质的变化,“厦门给我的感觉,以前是‘小清新、文艺范’,现在是‘智能化、黑科技’。”她的话引发现场许多媒体人士的共鸣。
  厦门市发改委副主任傅如荣、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戴乐生、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姚志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外联高级主管周莹当晚也现身会场,就厦门创新创业的产业政策、营商环境等话题与媒体代表进行互动交流,并回答提问。

厦门市相关部门领导介绍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在厦门市发改委副主任傅如荣看来,如果用“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来衡量,厦门是国内发展最均衡、最全能的城市样本之一。下一步,厦门还要继续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持续建设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
  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戴乐生介绍说,今年4月底全市招商大会召开以来,厦门抓招商、促发展的力度前所未有,成立了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陆续出台了十几个招商引资的文件,短短几个月,效果已经显现,这从厦门利用外资的数据可以看得出来,“去年厦门全市利用外资107亿,占全省的比重是32%。今年到10月底是104亿,占全省的比重已经超过达到42%。”
  “厦门金融业的发展和经济特区的建设是同步发展,一起茁壮起来的。”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姚志萍介绍说,就在今年9月底,厦门市金融产业促进大会召开,邀请了数百位境内外金融界高端人士,商讨促进厦门金融产业发展大计,会上市委、市政府联合发布了“1+1+3”金融政策,对厦门未来金融业的发展规划定位做了非常准确的描述。
  “自贸区就像一个实验室,我们要去做的,就是看在政策上怎么样去改变,在制度上怎么样去创新,可以使得我们的4万多家企业有更好的一个获得感,使得这整个片区的营商环境能够更加好,”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外联高级主管周莹着重介绍了厦门自贸区的特点和成效,“在过去的四年当中,厦门自贸区总共有400项的创新举措,其中有74项都是全国首创。”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活动当天恰逢中国传统节气立冬,也是第20个中国记者节,在热火朝天的“筼筜夜话”里,大家度过了一个充实难忘的节日。网络全媒体代表们毫不吝啬地表达对厦门的喜爱之情,他们纷纷表示,要将自己了解到的厦门故事,讲给更多人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