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评委会主席杨幸媛女士发布竞赛信息(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11月22日消息(记者 陈庚)用手机拍摄电影,究竟能擦出多大的火花?21日下午,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活动之重构电影想象·手机电影主题论坛在厦门举行,与会嘉宾就手机电影的发展前景进行深入探讨。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也在论坛上启动,为年轻的电影人搭建展现艺术才华的平台。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评委会主席杨幸媛女士在致辞时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科技大发展,手机技术不断创新,手机拍摄不断打破技术上的壁垒,推动了影像记录迈向手机影像时代。经济发展国富民强,普通大众对精神娱乐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已经不再满足单方的观赏影视作品,而是也要拿起手机参与到高品质的影像创作中。此次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与华为合作推出“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正是顺应时代发展,推动电影形式创新的体现。
  杨幸媛介绍说,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奖项设最具潜力创作人奖1部、最佳镜头记录奖1部、最佳实验影片奖1部、最佳艺术探索奖1部、最佳摄影技术奖1部、华为手机新影像奖3部。作品征集时间为2019年11月-2020年3月31日,作品评选时间为明年4-5月,颁奖仪式拟定于明年5月在上海举行。

著名演员、导演祖峰分享自己对手机电影的期待(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随后举办的重构电影想象·手机电影主题论坛上,评审嘉宾、著名演员、导演祖峰与剪辑师杨红雨、导演曲江涛等就手机电影的未来发展交流了意见。祖峰认为,每一次电影技术革新都是与电影人需求的对话,用手机拍电影也不例外。金鸡百花电影节开设“新影像·手机影像大赛”打破了很多年轻电影人因为设备带来的门槛限制,能让更多的电影人、新晋导演用一种简单的方式展现自己,得到顶级评审的认可,这对电影人来说是一件好事。
  而在杨红雨看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电影剪辑技术发生了突飞猛进的进步革新,而手机影像是在镜头语言的苛刻性和易用度上找到了一个平衡点,新的视频制作形式重构了对影像制作的想象。
  曲江涛导演则表示,对普通人来说,手机影像形式是属于轻创作的,普通人也可以便捷地创造自己的影像艺术作品。手机不只是在日常生活中带来应用,还能为普通人带来对美好的思考和创造。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昌竹表示,如今用户使用手机拍视频越来越频繁,用影像这种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寻求共鸣。携手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设立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主要是希望普通人能学到专业人士对手机拍摄的玩法,从而提升大众的审美水平,让普通人在拍摄技术和影像艺术修养上共同迈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