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门舞集的舞者在演出林怀民创作的《秋水》(央广网发 刘振祥 摄)
  央广网厦门12月11日消息(记者 陈庚)台湾云门舞集与北京陶身体剧场互相交换编舞家为对方创作剧目,然后同台演出,会擦出怎样的火花?13日晚,享誉国际的台湾编舞家林怀民将携《云门舞集与陶身体剧场交换作》亮相厦门闽南大戏院,这也是他今年底退休告别舞台之前策划的最后一部作品。
  “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换一换位置,去跟陌生的人工作,你才能够有新的刺激。”10日晚,云门舞集创办人暨艺术总监林怀民出现在闽南大戏院小剧场,与观众分享了这部“交换作”的创作历程。
  “三个男人一台戏”。这部作品最初的缘起,是两年前两位“天蝎男”的一次抽烟闲谈——一位是即将于明年接任云门舞集艺术总监一职的郑宗龙,另一位则是陶身体剧场创办人暨艺术总监陶冶。
  林怀民幽默地说,辗转听说此事后,他分别向两人当面求证和确认,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决定亲自推动落实,“因为我知道我不这样做的话,它永远不会发生。他们继续抽烟、喝酒,然后几年后还在讲这个事。”
  然而真正要促成并不容易。林怀民介绍说,云门舞集每年有100多天在海外演出,在台湾的时间要编舞和排练等,而陶身体在过去的11年里去过了将近50个国家、100多个艺术节,“意思就是说你真的要在一起抽烟的机会也不多,何况是要做这个。刚好今年下半年因为有人要退休了,所以这个空档我们可以把握住,可是搞了半天、对来对去,也只不过找出一个月的时间可以编舞。”

陶身体舞者在演出郑宗龙创作的《乘法》(央广网发 刘振祥 摄)
  就这样,今年8月,郑宗龙飞到北京,陶冶飞到淡水,分别在对方的排练场工作了近一个月,终于将彼此的构思在对方舞者的身上实现。其中,郑宗龙编排的是《乘法》,陶冶编排的是《12》。林怀民拿出了亲自创作、只在云门自己的募款餐会上演过一次的《秋水》,“混搭”成了一部完整的《交换作》。
  “这是一个有前瞻性的作品。”林怀民笑言,虽然自己和《秋水》中的几位资深舞者,演完后即将告别云门舞集,但《交换作》不是一个关于告别的《天鹅之歌》,“它是前瞻的,34岁的陶冶,43岁的郑宗龙,和72岁的林怀民的作品加起来,所以你会看到,一打开就是一个世界,一打开就是一个世界。”
  在林怀民看来,陶冶的《12》纯粹到一切归零、甚至没有题目,就是12个舞者依次登台独舞。衣服非黑即白——最多灰,所以剩下来就是一个身体,“好像在化学实验室里面一样,我觉得挺有趣的。而且不只是有趣,为什么陶身体在世界各国受到欢迎、受到重视?因为我们花花绿绿的加法的东西太多了,真正诚诚恳恳地经营动作、探索动作,那样的作品在全世界非常少。”

云门舞集的舞者在演出陶冶创作的《12》(央广网发 张胜坤 摄)
  而说到自己的继任者郑宗龙编排的《乘法》,林怀民本以为会延续“很狂野”的风格,结果却“吓一跳”,“好像是在做苏绣,精密得不得了,细致得不得了,一个很舒服的反演。”他认为,两人的作品都呈现出很不一样的互相交流的结果,“走出一个综合的东西。”
  据悉,《云门舞集与陶身体剧场交换作》也是2019年闽南大戏院两岸艺术节的最后一场演出。随后闽南大戏院将开启七周年院庆新年演出季,狂恋探戈舞团《我是舞神》、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的威尔第歌剧《弄臣》等精彩剧目将陆续上演,以高品质艺术文化演出与厦门观众一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