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2月15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毛伟)一款创新台资小微企业专属信用贷款产品——“台信易贷”,13日在厦门正式对外发布推出,这也是区域首个针对台资小微企业设计的专属融资产品。
  当天,厦门农行携手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税务局、电子口岸数据中心等政府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共同举办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介会,发布农行针对厦门小微企业发展的最新举措和战略,并推出了这一产品。
  据介绍,该产品根据在厦台资小微企业税收缴纳情况,向依法纳税、纳税信用评价高的台资小微企业核定一个可循环的贷款额度,在额度最高限额及有效期内台资小微企业可通过企业网银等自助渠道使用贷款。实现线上操作,一点即贷;信用贷款,无抵质押;单笔贷款最高200万元(人民币,下同),享受普惠贷款利率。
  目前,在厦台商同胞达10万人,其中在厦创办企业约3500多家,大部分为小微企业。为进一步优化对台金融服务,促进台企更好、更快发展,逐步为台资小微企业提供更优质、更便利的金融服务,推动两岸金融同业融合发展,厦门农行先行先试,设计推出专门面向台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这一创新融资产品。
  近年来,厦门农行不断探索和创新金融产品,着力为涉台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将两岸金融合作落实到企业,帮助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特别是在大陆去年2月和今年11月先后出台31条惠及台胞措施(简称“31条措施”)和“26条措施”以来,该行致力服务“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率先出台对台金融服务16条措施,制定台资企业“融资融信融智”“三融”方案,简化业务流程6项,增加台胞信用卡等业务3项,极大地提升了台胞台企金融服务水平。
  在厦门金融同业中,该行于2013年率先设立厦门首家总行级跨境人民币清算中心,落地厦门首笔跨海峡人民币进口和出口代付、首笔跨境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首笔由境外母公司担保的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等业务落地,也与十多家台资金融机构合作了数十亿元的参融通、内保外贷等业务,为支持两岸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根据台湾企业多数“两头在外”的外向型特点,该行为其提供“本币+外币”、“境内+境外”、“表内+表外”、“即期+远期”、“线上+线下”的金融服务。
  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本年累计为145家台资企业提供对公外汇服务;近两年来,则为友达、联芯、冠捷等台资重点企业提供各类资金超50亿元,累计开立涉外保函、涉外信用证超10亿元,有效支持企业在大陆的生产经营及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融资需求。
  农行在厦门创建的特色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目前与8家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华南商业银行、第一商业银行、兆丰银行、合作金库银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台湾中小企业银行、渣打国际商业银行、台湾银行)建立代理清算关系,并吸引了约旦、阿联酋、阿富汗等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金融机构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截至今年8月末,该清算中心自启用以来共计转汇结算金额20余亿元人民币,合计清算量(即含同名账户划转)超200亿元。
  对于在厦台企台胞在大陆的各项金融需求,厦门农行也积极调整政策优化服务予以满足。通过为台胞办理信用卡业务提供绿色通道,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优先办理,跟踪服务;并向农总行申请台胞在准入条件和信用授信等方面适当突破现行政策,对台胞申办信用卡和额度调整业务中的年收入认定、刚性扣减、授信额度等要素计算的模型系数进行调整,切实落地台湾籍优质客户的各种优惠准入和政策突破。
  此外,该行还精心组织安排台籍大学生来厦开展暑期实习工作,帮助其了解大陆银行业相关政策、现状和运行模式;组织台籍学生开展“体验式”交流,深入历史文化古迹实地参访,并和该行优秀青年骨干同台竞技,呈现“闽南风·海峡情”。
  当天的推介会上,厦门农行还与该市税务局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与该市工信局签订了“还贷应急资金”合作协议,通过政银企三方携手,不断扩大农行普惠金融业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