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主办方和决赛选手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12月16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陈雯娟)首届“丝路海运”主题英语演讲大赛决赛15日在厦门举办,15位选手逐一登台亮相、展示风采,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本次大赛由厦门港口管理局、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主办,由音频初审、复赛、决赛三个部分组成。自11月启动以来,累计有超过60家口岸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等机构的139位海内外选手报名参与。
  “丝路海运”是首个面向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由中远海运集团、福建交通运输集团、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于2018年底共同发起成立,以海运业务为主干,融合港口、航运、物流、贸易、金融、信息等要素,构筑“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商、共建、共享的现代航运物流体系。
  厦门港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丝路海运”品牌成立即将一周年之际举办主题英语演讲比赛,将有效助推港航各界人才的交流互动,助力“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海运联盟平台建设,为厦门港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添砖加瓦。 
  截至今年11月底,“丝路海运”联盟共发布50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共开行1625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0.6万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10.42%。其中厦门港43条命名航线共开行1407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8.48万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13.45%,增幅显著高于外贸航线的总增速,成为今年以来港口业务增长的亮点。 

参加决赛的选手在演讲中(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本次演讲比赛呼应了“丝路海运”品牌的纽带、共建功能,以英语为媒介,展现对“丝路海运”主题、“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不同层面、不同人群的立体解读,通过公开演讲,让“丝路海运”品牌以国际化的方式“走出去”,把建设性的解读、不同站位的多元表达“引进来”。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厦门海事局的林春敏赢得第一名,厦门边检总站东渡站的赵雷和中国外运福建有限公司的江璇并列第二。据悉,“丝路海运”主题英语比赛将每两年举办一次,以持续深化“丝路海运”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