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2月20日消息(记者 陈庚)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优化节假日出行环境;加大投入力度,着力增加旅游产品供给等目标任务。作为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厦门每年都要接待数千万游客,如何顺应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不断提升旅游品质、做大产业蛋糕?政府和业界都在探索。打造“港城联动”的商业模式,成为一次新尝试。

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20日上午,“双城纪”发布会暨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与华润置地(厦门)公司战略签约仪式在“鹭江之星”游轮举行。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将携手厦门万象城深化“旅游+商业”模式,共启厦门“港城联动”引擎,为“高素质、高颜值”厦门城市建设、经济多元化发展再添创新实践。
  双方表示,将在产品融合、客群共享、宣传优势叠加等方面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利用各自资源,探索港城融合的多种可能,以服务创新理念为客群提供增值服务,激发多元经济良性循环的全新动力,打造海陆相通、经济共荣的全新桥梁。
  为进一步扩大客群效应,双方将共同推动开通“港城专线”(邮轮中心码头——万象城),建立市区交通枢纽巴士专线,该专线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开通,助力“港城”无缝对接。

“港城专线”巴士(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育斌表示,此举意在打造便利交通,共享双方游客、会员红利,促进产业发展。双方还将发挥宣传叠加优势,利用线下服务网点、线上官方网站、微信矩阵等平台,联合推介项目或产品,提升宣传效果,提升品牌影响。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系全国四大邮轮母港之一,今年厦门邮轮母港预计运营邮轮136艘次,旅客吞吐量超40万人次,实现历史性突破。另外,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年均运送鼓浪屿游客近2000万人次。厦门万象城是厦门新兴的高端购物中心,拥有30多个国际一线品牌,刚刚运营满一年,已接待客流近2000万人次,年营业额24亿。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厦门“旅游+商业”模式的深化,将发挥双重品牌优势,在为旅客带来全新消费体验的同时,通过“港城融合”“港城联动”,最大化游客红利,助力厦门旅游消费体制转型升级、经济多元化发展再启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