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评委团成员对参赛作品的上墙效果进行现场打分(央广网发 吴晓平摄)

  央广网厦门12月22日消息(记者 陈庚)海峡论坛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22日在厦门海峡导报社举办,两岸嘉宾评委与参赛青年以画为媒汇聚一堂,共同见证各奖项的诞生,也见证两岸携手培育的“创意之花”再次粲然绽放。

  从今年5月初开始,本届比赛陆续在两岸征集到40余幅作品,参赛者以“关帝文化”为题提交设计图。经过两轮评选,5幅作品挺进决赛,并于6月在福建漳州市东山县铜陵镇码头社区完成上墙创作,为老街换上了色彩斑斓的新装。比赛期间,两岸选手同吃同住同画,深入社区与当地居民互动,推动了两岸青年间的交流。


评委们对两岸青年选手的作品进行实地评审(央广网发 吴晓平摄)

  本月21日,评委团成员再次回到东山站涂鸦现场,针对两岸青年选手的作品进行评审。而在22日的总决赛上,5队选手则以路演的方式,针对各自作品进行讲解。评委们则针对每一幅作品的创作灵感与创作环节进行提问,并对选手们提出建议。同时,根据作品是否贴合“共绘家园”主题、内容元素、构图、色彩、上墙效果与周围建筑环境融合度等项目,按不同分值进行打分。

  最终,来自金门的王明宗设计团队作品《威震东山》以综合评分95.83分的成绩获一等奖;厦门翔安一中高中部美术老师许钦敏带领学生团队完成的《护佑四方》获二等奖;东山赤兔马文旅发展公司的《缘系关帝,海上东山》获三等奖;《忠义》与《关帝来了》获得优秀奖。


总决赛获奖团队代表与评委团成员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吴晓平摄)

  海峡导报社副总编辑吴建忠在总决赛致辞中表示,本届涂鸦巡回赛的上墙作品总体水平较高,很好地阐释了关帝的宗教内涵、民俗内涵与文化内涵,为举办下一届涂鸦大赛提供了新的思路。

  谈及获奖感受,金门王明宗团队成员许丕肯先生说得最多的就是“两岸一家亲”。他回忆说,当初要在东山居民陈先生家墙面上涂鸦时,对方不太理解他们为何要把关帝爷画成Q版的造型。为此,他们主动找陈先生泡茶聊天,耐心讲解,并且把设计底稿给陈先生过目,最终得到了对方的认同。“‘两岸一家亲’不是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号,而是应该在实际的交流互动中践行起来。”许丕肯表示。


比赛评委会主席王新伦在点评作品(央广网发 吴晓平摄)

  而在本届大赛艺术总指导和总决赛评委会主席、厦门市美协名誉主席王新伦教授看来,以涂鸦比赛的形式促进两岸交流,更能增强年轻人的认同感。他希望未来有更多两岸的年轻人,能参与到这样的文化交流中去。

  据悉,海峡论坛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由海峡论坛组委会作为指导单位,并由海峡论坛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海峡导报、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共同主办,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厦门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协办。巡回赛今年6月份在大赛“起源地”厦门集美大社启动,东山站比赛同时也是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重要配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