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为群众上门办理出入境证件业务(央广网发 林紫蝶 摄)
  央广网厦门1月3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黄华军)启动24小时自助服务办证厅、提供“全移动”靠前上门服务……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2日再推五项便民服务项目,深化模范出入境品牌建设,助推该市打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
  其中,设置在该局镇海路办证服务大厅的24小时自助服务办证厅,可实现24小时自助旅游再次签注,满足了非工作时间、特别是法定节假日期间办理赴港澳台旅游签注的需求。同时,在东渡国际邮轮码头和五通厦金航线新客运码头,该局按照码头运营时间增设全时段自助服务签注设备,三分钟立等可取,方便群众“说走就走”。

市民在“一窗式”爱心服务窗口办理业务(央广网发 林紫蝶 摄
  针对老人、婴儿、孕妇、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人群,该局打造“一窗式”爱心服务窗口,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由民警提供一对一全流程服务,免填表,拍照、签名、指纹采集、受理等业务一窗通办,让他们无须多窗往返、无需他人陪同也能轻松完成证件办理。
  此外,该局还采购一套便携式离线受理服务设备,可进行身份证信息读取、申请表录入、指纹信息采集、电子签名信息采集、现场人像采集、回单打印等,并将数据自动上传到出入境管理系统,可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及助推厦门经济发展的特殊贡献人士提供上门全流程便民服务。

市民在智慧一体机上办理出入境业务(央广网发 林紫蝶 摄)
  “全智慧”创新集成服务也是此次新举措的一大亮点。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镇海路办证服务大厅一楼引进2台智慧一体机,集自助线上申请、智能照相、自助受理、自助签注、自助缴费等全业务功能为一体,取代了传统的柜台式服务,让广大申领人方便、自助、快捷地办理出入境证件业务。
  利用最新“三维码”科技信息量大的优势,该局还推出了“厦门出入境三维码”,集合展示出入境办事服务指引,让群众更直观地了解出入境办事指南。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五项便民举措已经试运行一段时间,受到群众普遍好评。体验了“全智慧”创新集成服务的市民张先生惊喜地表示,这种自助一体机既节省了人工又加快了办证速度,“太智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