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同胞在读书会现场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6月23日消息(记者陈庚)端午将至,为延续两岸情谊,促进两岸基层组织、台胞与社区间的互动,厦门市殿前街道兴隆社区与高崎边防检查站“同心桥”服务组携手开展“同心两岸情 经典共传颂”读书会,来自海峡两岸的12位诵读者,带领大家一同诵读经典篇章,分享读书心得。
  读书会上,来自台湾的海峡论坛发言人、在厦杰出台胞台青代表熊麒、范姜锋分别朗诵并分享了《端午日》《荷塘月色》等散文作品,金门大学杨惠祯教授激情洋溢地诵读了诗仙李白的《将进酒》,“同心桥”服务组其他3位优秀民警代表声情并茂带领大家走进《诗经·蒹葭》及《致橡树》《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等经典文学作品,多次作为海峡论坛嘉宾登台发言的兴隆社区书记张丽华诵读了大气豪迈的《滚滚长江东逝水》。

四位在台湾的台胞专门录制了视频,在厦门读书会现场播放(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每年的端午节,两岸同胞都会在厦门相聚一堂,今年受疫情影响,他们无法相聚,但相同的文化和血脉具有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因此,厦门兴隆社区与海峡对岸同名共建社区台中市兴隆社区执行长赖玉敏、台北市忠順里社区的好姐妹曾宁旖以及兴隆社区发展理事会理事高芳兰、林启源等4位台湾友人隔空诗歌互动。远在对岸的他们用心录制VCR,饱含深情地诵读分享了《小重山·端午》《乡愁》《渔家傲》《望月怀谷》,表达每逢佳节对同胞的思念和真诚祝福。

参与朗诵的部分两岸同胞在读书会上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一行行短短的诗句,记载了长长的思念。厦门市兴隆社区党委书记张丽华表示,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特别是两岸文化本来就是相通的。在端午节到来之际举办活动,把“两岸一家亲”理念延续下去,十分有意义。兴隆社区作为厦门乃至福建全省对台工作的示范社区,成立之初始终把“对台服务”作为工作重点与创建特色,一方面持续做好本社区内外台胞服务工作,另一方面不断加深两岸基层组织交流互动,以切实的行动践行着“两岸一家亲”。未来,社区也将继续加深与对岸基层组织、台胞与高崎边检“同心桥”服务队的交流与合作,一同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携手前行,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