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7月24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林济源 欧阳桂莲)在即将于明年迎来建校100周年之际,厦门大学22日召开“奋进新百年 文明新风尚”文明校园建设行动计划启动大会,宣布将通过实施6大工程和96项重点措施,着力打造文明校园的“升级版”。
   大会发布了《“奋进新百年 文明新风尚”文明校园建设活动行动计划》,并为首批文明校园建设督导员颁发了聘书。他们由厦门大学10位在职教工、5位退休教工、30位学生组成,将参与校园文明巡查和建设指导,推动广大师生共同参与校园文明建设,齐心协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赖朝晖,福建省教育厅、厦门大学相关领导出席了启动大会。
   据介绍,厦门大学“奋进新百年 文明新风尚”文明校园建设行动,以安全稳定作基础、环境优美作禀赋、举止文明作要求、育人效果作追求,以坚持价值引领、 坚持共建共享、坚持对标一流为基本原则,在深入调研,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筹划实施六大工程。具体包括:实施“囊萤星火工程”,高扬党建引领之美;实施“笃行修身工程”,彰显崇德向善之美;实施“文化润心工程”,展现文化自信之美;实施“绿色校园工程”,构筑温馨家园之美;实施“平安校园工程”,营造平安和谐之美;实施“提质增效工程”,汇聚共建共享之美。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表示,2020年是迎接学校百年华诞的冲刺之年,也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高质量推进文明校园建设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他号召厦大师生员工迅速行动,团结奋斗,同心筑梦,凝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合力,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建校100周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