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班师生合影(央广网发杨辉摄)
  央广网厦门8月12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叶明亮 张晓彤)“扶贫必扶智”,为期三天的“广西三江县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暨心理辅导能力培训班”日前在该县八江镇布央村举办,来自厦门的专家培训团队采用理论教学、现场示范与实操体验、分享感受相结合等形式传授相关技能,受到学员们的欢迎。
  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扶贫工作部署,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定点扶贫广西三江县八江镇7个贫困村。今年6月中旬,承接厦门边检总站培训任务的东渡边检站特地派员到广西三江县教育局开展前期调研活动,把培训的方向和重点确定在英语教学技能和心理辅导,并着手组建一个由福建省重点中学英语教师、厦门名校校长和厦门爱和逻辑亲子教育中心以及厦门边检总站资深心理咨询师等专家组成的培训团队。

心理咨询师在为学员演示“催眠人桥”技术(央广网发杨辉摄)
  厦门边检总站定点扶贫的三江县八江镇下辖布代、归内、汾水、高迈、塘水、岩脚等6个贫困村13所小学(含教学点)的全体教师和三江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共80多人参加了这次培训活动。培训的具体内容主要涉及英语教学技能、如何做一名智慧老师、非暴力沟通、用催眠技术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如何纾解教师压力等多个方面。培训中,尽可能让每位学员都有上台体验、展示和分享的机会,极大地调动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
  广西三江县教育局副局长石社平在培训班结业典礼上说,通过培训,有效地提升了当地教师的英语教学技能和心理辅导能力,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教学和心理辅导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参训学员一致表示,将把所学的知识灵活运用到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去,促进三江的教育事业发展,让更多的孩子通过教育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过上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