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讨会开幕现场(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9月25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欧阳桂莲)为期5天的“习近平扶贫论述暨高校定点扶贫实践”学术研讨会25日在厦门大学开幕,旨在深化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的研究,总结地方扶贫实践经验和高校定点扶贫经验,从理论研究上助力推进脱贫攻坚事业。
  此次会议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福建省扶贫办指导,厦门大学主办。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浙江大学、西南大学、暨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宁夏大学、山东菏泽扶贫办、贵州省委党校、江西省委党校、厦门大学等单位的近百名领导和专家学者与会。
  除大会主题报告和主旨发言外,此次会议还将围绕习近平扶贫论述的福建萌芽研究、习近平扶贫论述的地方实践研究、习近平关于扶贫扶志与扶智相关论述研究、习近平扶贫论述对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发展研究、扶贫与乡村振兴研究、山海协作的福建经验研究、东西部扶贫协作研究、相对贫困治理前瞻研究、高校定点扶贫的实践经验研究等九个分主题展开研讨,深化习近平扶贫论述研究和总结高校定点扶贫经验。期间与会嘉宾还将前往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福鼎市赤溪村考察扶贫项目。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厦门大学在定点扶贫工作上积极探索,自2012年底与宁夏隆德县建立定点扶贫结对关系以来,紧紧围绕隆德县经济社会发展亟须项目,整合有效资源、开展精准对接,打出一套包含党建、教育、智力、科技、产业、文化扶贫等在内的“组合拳”,全力帮助隆德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也为高校定点扶贫实践贡献出“厦大方案”。厦门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加强了习近平扶贫论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地方脱贫攻坚经验等课题的研究,积极推进习近平在闽工作思路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