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1月15日消息(记者陈庚)以“数字世界 全新启航”为主题的2020全国广告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广告教育学术年会14日在厦门举行,近300位专家学者围绕“技术与广告产业发展”、“广告与文化研究”、“广告教育的创新探索与实践”、“广告学术前沿”、“抗疫广告与品牌传播”等议题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专业论文并进行深度交流。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现场致辞(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在致辞中表示,全国广告学术研讨会是今年中国国际广告节开场的第一个会议,现场座无虚席,表现了大家对中国广告协会和广告节的支持,也反映了学界大咖们对于研讨交流的迫切心情。他指出,中国国际广告节从今年起将长期在厦门举办,希望通过改革,为大家打造分享和欢聚的生态平台,将中国国际广告节打造成发布平台、招商平台、各公司回馈客户和奖励员工的平台。

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 陈刚现场致辞(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本次会议分为上午主论坛和下午4场平行分论坛,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陈刚在致辞中感谢主办方让学委会成员能够参与广告节活动,为大家了解行业发展、相互学习与交流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他表示,对于学界来说,技术变革和行业重构是全新的课题,没有理论也没有方法;对于学者而言,这个大时代具有很多诱惑,但是学术研究既需要静心,又要与同行业保持距离,做有价值的成果。
  为了致敬“整合营销传播之父”唐 E·舒尔茨教授对中国广告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本次研讨会设立“唐 E·舒尔茨与中国广告业发展”特别环节,现场连线大洋彼岸的舒尔茨教授夫人、Agora咨询公司执行副总裁 Heidi Schultz及舒尔茨教授同事、美国西北大学教授 Edward Malthouse,跨越国界和时空进行互动。

大会设置视频连线特别环节,致敬“整合营销传播之父”唐 E·舒尔茨(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悉,1992年舒尔茨教授与两位同事合著的《整合营销传播》,在全球营销界引起轰动,对中国来说,刚刚进入发展现代广告和营销传播的早期阶段,这本书出现的非常及时,让业界找到了应对新媒体和新兴世界的方法。随后多年间,舒尔茨教授夫妇应邀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与众多学者及企业高管交流,并在中国多所顶尖大学开展客座讲座,同时吸引很多中国学生到美国学习。舒尔茨教授十分热衷解决中国广告问题,他的理论对于全球广告业都具有指导性意义。
  在“特别环节”之后,本次论坛的学术会议正式开始。与会广告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内容营销驱动双域增长》《数字世界的趋势观:比特化时代的品牌塑造法则》《疫情后企业营销变革与机遇》《数字化转型中的品牌价值重构》《中国广告产业发展的基本逻辑及“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进路》等主题展开演讲交流。
  当天下午进行的4场平行分论坛同样内容丰满,精彩纷呈。专家学者们在参加本次会议的同时,还体验了中国国际广告节相关活动,见证“琴岛之城,谱写广告新篇章;鼓浪之滨,推动品牌快成长”的行业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