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1月24日消息(记者陈庚)12月4日-5日,著名编舞家、北京当代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王媛媛将携舞团亮相闽南大戏院,为厦门观众带来三部现代舞精品,用独树一帜的现代舞肢体语汇展现当代人的社会反思。
  王媛媛曾担任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舞蹈编导,也是中国首位同时赢得四个国际芭蕾舞最高级别赛事最佳编舞奖的编导。22日,王媛媛在厦门仧美术舘举行的当代艺术分享会中,围绕三部即将在厦门上演的作品《曼洛丽塔?陈》《安魂曲》《野草》与观众交流互动。
  “这三部舞蹈都注入了我作为艺术家的思考和理解。”王媛媛介绍说,《曼洛丽塔?陈》是一部独具当代弗拉门戈风格的作品,由西班牙国宝级编导 Marcos Morau编舞,弗拉门戈的奔放热情和优雅内敛的中国芭蕾碰撞出别样的火花。同时这也是在国际上巡演过多次的作品,深受欢迎,“这位编导在我们中国演员身上发现特别的质感,呈现到舞台上是西班牙文化和中国文化的碰撞,很惊艳。”
  《安魂曲》则在舞蹈中呈现出一种神圣且圣洁的意味,引导观众在莫扎特的乐章中重新思考生命的价值。王媛媛表示,在2020年这个年份,人们对生命的思考,杂乱的心理环境等都是最适合《安魂曲》的,希望让看到的人感受到现在的状态,能找到内心的寄托和安慰。“我们以舞蹈的方式,对无数因此逝去的灵魂们表达哀思,及对自然与生命的敬意。我们为灵魂起舞,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她说。
  12月5日上演的《野草》曾在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堪称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的代表作之一,它以鲁迅散文诗集《野草》中独有的文字画面和气息为灵感创作而成,将字里行间所阐述的精神转换成舞蹈,届时厦门观众可以看到用肢体描绘出鲁迅笔下野火燃尽黑暗后余下一片旷野的大意境。
  “舞蹈,就是藏在肢体里面的动人诗篇,”王媛媛说。在她看来,现代舞体现自己对身体、对舞蹈的理解,活在当下很重要,“我希望我创作的作品能够展现观念和态度,我所使用的素材是人,因此舞者就是我的创作素材。心态上则要让自己纯粹,明白做什么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据悉,作为国内集当代芭蕾和现代舞的专业于一体的民营院团,北京当代芭蕾舞团自2008年建团以来,在王媛媛的带领下连续创作出《莲》《霾》《野草》《风声鹤唳》等作品,以其标志鲜明的个性及全新的美学观念,屡次登上世界舞台,作品在国际上广受赞誉。
  本次演出也将作为闽南大戏院八周年院庆的重磅演出,接下来还有上海芭蕾舞团“镇团之宝”《白毛女》、陕西人艺话剧《平凡的世界》、永恒的经典——北京交响乐团中外名曲系列音乐会、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天鹅湖》等众多精彩剧目上演。